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迄今最具破壞力小行星將掠過地球

劉霞
2022年05月25日08: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22日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地天體研究中心稱,一顆名為7335(1989 JA)的小行星將於5月27日與地球“擦肩而過”。它將是今年接近地球的小行星中最大也是最具潛在破壞力的一顆。

研究人員估計,與地球最接近時,其與地球之間的距離為400萬公裡,相當於地球與月球平均距離的近10倍,飛行速度約為21公裡/秒,比高速飛行的子彈快20倍。在2055年6月23日之前,這塊岩石不會再次近距離飛越地球。

鑒於這顆太空岩石“塊頭”很大——直徑約為1.8公裡,以及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較近,NASA將其歸類為“潛在威脅”,這意味著如果其軌道發生變化,撞上地球的話,可能會給地球造成巨大破壞。

這顆小行星是NASA每年追蹤的29000多個近地天體之一。NASA稱,近地天體指距離地球軌道4800萬公裡以內的天體,這些天體大部分都非常小,7335(1989 JA)的“塊頭”大過NASA跟蹤的99%的近地天體。

另外,7335(1989 JA)也屬於“阿波羅級”小行星(周期性穿過地球軌道的圍繞太陽運行的小行星),目前天文學家已知約有15000顆這樣的小行星。

NASA目前正在密切監測這類近地天體,並於最近啟動了一項任務,以測試具有潛在危險的小行星是否有一天會偏離軌道與地球相撞。2021年11月,NASA發射了名為“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的航天器,該航天器將於2022年秋季迎面撞向160米寬的名為Dimorphos的小行星。據悉,此次碰撞不會摧毀小行星,但可能會略微改變其飛行軌道。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