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磚國家航天合作聯委會正式成立

2022年05月26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金磚國家航天合作聯委會第一次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航天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5月25日晚,金磚國家航天合作聯委會第一次會議以視頻方式順利舉行,標志著金磚國家航天合作聯委會正式成立,正式開啟了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聯合觀測及數據共享合作的新篇章。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擔任本年度聯委會主席。巴西航天局局長卡洛斯·德莫拉,俄羅斯國家航天公司總經理羅戈津,印度空間研究組織主席索馬納特,南非國家航天局代表伯格爾總工程師作為聯委會成員出席會議。

張克儉指出,聯委會的成立將引導金磚遙感衛星星座合作更好地服務於金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在環境保護、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促進金磚國家航天機構開展更高水平合作,實現數據高效共享和有效利用,為金磚國家戰略合作作出新貢獻,提供新動力。

會上,五國航天機構分別介紹了過去一年來各國開展的航天活動以及關於《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協定》的執行情況,審議通過了《金磚國家航天合作聯委會職權文件》《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數據交換技術規范》和《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聯合觀測實施程序》。

與會代表對金磚國家航天合作聯委會的成立表示祝賀,對金磚國家航天機構制定遙感衛星星座數據交換和聯合觀測工作程序表示滿意,贊賞啟動星座數據共享與交換工作,歡迎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數據與應用中心(中國)設立。與會代表一致同意充分發揮金磚國家航天聯委會作用,不斷提升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能力,齊心協力發揮好星座數據效能,共同助力金磚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據悉,2015年,中國國家航天局發起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倡議。2021年8月,五國航天機構共同簽署了關於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的協定,明確了“六星五站”的合作方案。星座由金磚國家現有衛星組成,包括中國的高分六號衛星和資源三號02星、中國和巴西聯合研制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星、俄羅斯老人星五系1顆星以及印度資源衛星二號和二號A星。位於中國三亞、巴西庫亞巴、俄羅斯莫斯科地區、印度沙德納加爾-海得拉巴和南非哈特比斯霍克的地面站均可獲取星座衛星數據。今年中國航天日期間,中國國家航天局決定在海南文昌國際航天城設立國家航天局衛星數據與應用國際合作中心,作為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數據與應用(中國)中心,負責推動星座建設協調、數據接收、處理分發和應用推廣,助力金磚星座的全面建設,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