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探索直播生態產業化 短視頻平台促就業成效顯現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2年05月26日16: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如果兄弟們在廠裡遇見什麼問題了,超哥絕對是勞務界的包青天”“咱們今天晚上還是給大家安排工作,有什麼問題可以在直播間互動”“直播間右下角點擊‘快招工’來找工作”……在直播中,快手主播劉超總是說話坦誠又不失幽默,為網友們推介工作、答疑解惑。

圍繞“短視頻+”和“直播+”,作為新型數字經濟代表的短視頻平台,正在與生產、生活的各個方面深入融合,催生出消費升級、產業創新、知識學習、職業發展的新場景新模式,成為我國數字經濟建設的積極參與者。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近幾年來,我國尤其重視“藍領工人”的就業和職業發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繼續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實訓基地。加快培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急需人才,讓更多勞動者掌握一技之長、讓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輩出。

對此,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表示,長期以來,藍領群體在找工作中一直面臨著供需匹配效率低、招聘信息虛假宣傳等問題的困擾。同時,用工單位也感覺到招聘成本越來越高。

面對普通勞動者大量使用短視頻平台求職的需求,有平台建立起“快招工”的功能,為用工企業和勞動者之間搭建溝通橋梁。通過直播帶崗這樣創新的藍領招聘方式,為藍領勞動者降低搜尋成本,有利於藍領勞動者做出最有利於自身需要的崗位選擇,這對於緩解企業招工難、留人難有不小的促進作用。

今年3月,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課題組撰寫完成的《短視頻平台促進就業與創造社會價值研究報告》指出,短視頻平台在價值層面上對公平和普惠的重視、在戰略層面上向社會利益的傾斜和運營層面上對治理責任的承擔,帶動就業成為重要抓手和樞紐。
    以短視頻平台快手為例,今年1月,平台推出“快招工”,用戶可在直播間一鍵報名。自推出后,已為眾多制造企業進行“直播帶崗”。5月,平台還推出“2022大學生雲端招聘季”活動,參與企業共提供超過3萬8千個崗位。作為直播生態產業化探索的起點,“直播帶崗”為藍領、大學生群體就業提供了多維度的幫助。

在快手科技近日舉行的業績電話會上,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程一笑透露,一季度,平台日活躍用戶規模達3.46億。其中,直播招聘平台“快招工”板塊的月活用戶規模已超過1億,春節期間單日收簡歷數量最高達15萬。

有關業內人士表示,通過短視頻平台上的一系列招聘專場可以看出,在政府部門的引導下,“直播帶崗”招聘新模式正在持續發揮影響范圍廣、直播互動性強等優勢,為企業和求職者帶來更多機會與便利,創新就業方式,拓寬就業渠道,加速推動求職招聘行業數字化發展。

“我們希望逐步完善視頻化招聘體驗,創造更多更好的藍領和大學生就業機會和轉化率,助力實體經濟發展。”程一笑說。

(責編:孫紅麗、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