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開展華北地區河湖生態環境復蘇行動

2022年05月28日0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華北地區河湖生態環境復蘇2022年夏季行動27日正式實施。這次大范圍的補水行動,是我國推進復蘇華北地區河湖生態環境和綜合治理地下水超採的重大舉措。

當日14時30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滹沱河、滏陽河退水閘提閘放水,七裡河、槐河退水閘加大流量,沙河、瀑河等河流的退水閘保持下泄流量,王快水庫、安格庄水庫加大下泄流量,密雲、於橋等水庫保持下泄流量……一場近年來罕見的華北地區河湖生態環境復蘇行動拉開序幕。

“當前,全國已進入汛期,水庫需要及時按防洪要求騰出庫容備汛迎汛。水利部抓住騰庫迎汛這一重要‘窗口期’,統籌水庫、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再生水等水源,加大生態補水力度,向大清河、潮白河等水系的39條(個)河湖進行補水,推進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副司長杜丙照說。

此次補水行動,包括大清河—白洋澱、子牙河、漳衛河、薊運河、潮白河等5條補水線路,19條補水支線。

杜丙照表示,到6月底之前計劃實施補水7.21億立方米,形成水流貫通河長3264公裡,大清河水系、子牙河水系、漳衛河水系實現貫通入海﹔白洋澱生態得到進一步恢復。

同時,燕山、太行山山前平原地下水水源地得到補給,補水河道周邊地下水水位回升或保持穩定﹔為沿線約10萬畝耕地提供灌溉用水,壓減深層地下水開採。

“此次補水行動的補水水源構成多、補水線路長、涉及范圍廣。”杜丙照說,水利部要求有關部門和單位,加強河道清理整治、控制安全水位、嚴格補水管護、加強監測評估,確保補水行動安全順利實施。

(責編:張文婷、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