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末我國力爭將濕地保護率提高到55%

2022年05月28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司副司長鮑達明27日說,力爭到“十四五”末,我國濕地保護率提高到55%,恢復濕地100萬畝,營造紅樹林13.57萬畝,修復紅樹林14.62萬畝。

鮑達明是在國家林草局以視頻方式召開的第二季度例行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介紹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強化濕地保護,濕地保護管理體系初步建立,指定了64處國際重要濕地、29處國家重要濕地,建立了600余處濕地自然保護區、1600余處濕地公園,濕地保護率提高到50%以上。內地國際重要濕地監測實現全覆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總體穩定良好,退化濕地生態狀況明顯改善,各地開展濕地保護的積極性顯著提高。

“6月1日濕地保護法將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次專門針對濕地生態系統進行立法保護,將引領濕地保護工作全面進入法治化軌道。”鮑達明說。

他表示,國家林草局將以濕地保護法實施為契機,加強濕地保護和修復。一是全面保護濕地。以國土“三調”成果為基礎,科學確定濕地管控目標,確保濕地總量穩定,並科學劃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范圍,優化濕地保護體系空間布局。強化江河源頭、上中游濕地和泥炭地整體保護,加強江河下游及河口濕地保護,改善濕地生態狀況,維護生物多樣性。

二是修復退化濕地。採取近自然措施,增強濕地生態系統自然修復能力,重點開展生態功能嚴重退化濕地生態修復和綜合治理。加強重大戰略區域濕地保護和修復,實施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

三是加強濕地管理。建立完善濕地保護部門協作機制,形成合力共同保護濕地。完善濕地管理體系,建立健全濕地分級管理制度,發布重要濕地名錄,制定分級管理措施。

(責編:張文婷、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