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程院:胸懷“國之大者” 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

2022年05月30日12: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趙竹青)5月30日,中國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會在京召開。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代表主席團作報告時表示,不斷推進工程院各項事業,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

李曉紅回顧了四年的工作成就,四年來,中國工程院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團結帶領廣大院士推動國家工程科技創新發展,在科技抗疫、科技扶貧、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李曉紅指出,中國工程院自覺將自身發展與時代需要、歷史進程深度結合,堅持嚴把入口關、擔當天命、守正揚清、接續創新、頂天立地,著眼大格局、構建大框架,聚焦主責主業、強化擔當作為,夯實了工程院創新發展的“四梁八柱”,開創了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李曉紅表示,工程院將深刻把握我國科技事業所面臨的國內外新形勢新要求,把握“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綜合研判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團結帶領廣大院士全面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深化院士制度改革,深入發揮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一棒接著一棒跑,將工程院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同時舉行了第十四屆光華工程科技獎頒獎儀式,朱高峰院士榮獲光華工程科技成就獎,王玉明、吳偉仁等39位專家榮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次院士大會的開幕式在北京設主會場,同時在上海、江蘇、浙江、湖北等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大連、青島、深圳3個計劃單列市設30個分會場。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