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雨水頻現高溫反復 近期天氣形勢為何如此復雜?聽聽專家怎麼說

2022年05月30日13: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全國多地同時出現暴雨高溫等多種天氣形勢,引人關注。造成復雜天氣形勢的成因為何,是否異常,應重點關注哪些地區,如何有效應對?為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

今年以來首次出現六個預警同時生效情況

陳濤表示,目前全國天氣形勢較為復雜,其中降雨主要集中在新疆西部、貴州至長江中下游及東北地區等三個區域﹔高溫天氣區域范圍在華北南部、黃淮等地﹔大霧出現在黃海大部海域。

“根據災害性天氣預報趨勢及不利影響,中央氣象台近期發布了大霧黃色預警、高溫黃色預警、暴雨藍色預警、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橙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這也是中央氣象台今年以來首次出現六個預警同時生效的情況,的確比較少見。”陳濤說。

與往年相比 此次北方高溫和南方降雨情況並不算異常

此輪南方降雨過程形成原因是什麼?陳濤介紹,主要受南下冷空氣與副熱帶高壓外圍偏南暖濕氣流交匯影響,冷暖空氣“碰撞”有利於水汽抬升成雲致雨﹔東北地區降雨、對流與東北冷渦相關﹔新疆南疆西部地區的強降雨則與中亞低渦天氣系統持續影響密切相關。

北方高溫天氣產生的原因,從天氣尺度上看主要是華北、黃淮地區受高空西北下沉氣流控制,天空晴朗少雲,午后日照輻射強導致白天近地面氣溫快速升溫﹔此外,河南南部、河北西南部等地處於太行山背風坡一帶,焚風效應明顯,也會加劇氣溫上升趨勢。

跟以往相比,目前北方高溫和南方降雨的情況是否異常?陳濤談到,與往年相比,北方高溫和南方降雨的情況並不算異常。以華北高溫極端值為例,5月中下旬高溫極端值可以達到42℃以上,但從目前情況來看,極端高溫值不明顯。另外北方地區過去一段時間有弱冷空氣活動,導致高溫天氣持續時間也不夠長,表現為階段性高溫特征,尚未達到持續性異常的特征。

“南方受近期多次降水過程影響,降水量整體較常年同期偏多,但大部地區降水分布尚在正常天氣氣候特征范圍內,從日雨量、多日累積雨量看極端性特征並不明顯。”陳濤補充說。

南方地區未來一周降水仍然較多 應做好雷電防護措施

據預測,南方降雨將在31日短暫停歇,6月1日起又將重新增強發展。北方高溫天氣在5月30日有所緩解,但6月上旬高溫天氣又將有所發展。東北地區和新疆南疆西部地區降雨時段主要在5月29日至30日。

陳濤提醒,南方地區未來一周降水仍然較多,土壤飽和度高,局地地質災害、山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高,要警惕降水次生災害的發生,城市需要短時強降水引起的內澇風險﹔山區需要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風險,做好應對准備。目前新疆地區的降水過程具有一定極端性特征,單日、累計降水量或超過歷史同期極值,山洪、泥石流災害氣象風險較大,要做好風險應對准備。

此外,現在已經到了雷電高發季節,還要做好雷電防護措施,雷雨天氣時不要停留在高樓平台,在戶外要遠離建筑物外露的導電設備,不要在大樹下躲避雷雨。對於大霧影響地區,機場、高速公路、輪渡碼頭要採取相應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