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提升數據安全產業競爭力 助力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王紹紹
2022年05月30日15: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利用大數據能測算出一座千萬人口城市晚高峰的車流量,為大家提供非擁堵路線﹔手機APP可以根據使用者的習慣推送用戶喜愛看的信息……當下,大數據的廣泛應用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數據安全是保障大數據有序開發利用、促進大數據產業發展的關鍵。“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建立健全數據安全管理制度機制和技術手段能力,培育打造數據安全產業供給能力和生態體系,不斷完善數據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推動數據安全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杜廣達在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下稱“數博會”)上表示。

數據安全產業面臨哪些發展挑戰

隨著全球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已進入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迎來新機遇,數據的價值也正逐步凸顯。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數據安全工作,相繼頒布實施了《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為規范數據處理活動,保障數據安全,促進數據開發利用,保護個人、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有業內專家表示,數據要素邊際成本低、規模效應大、流動性高、可復用性強,正在成為引領中國高質量發展的一個新引擎。但數據相關產業的發展面臨數據安全、數據確權、隱私保護等一系列問題。

此外,個人信息數據安全也面臨風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頒布的《信息安全技術 個人信息安全規范》中指出,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和互聯網應用的普及,越來越多的組織大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出現了對個人信息的非法收集、濫用、泄露等問題,個人信息安全面臨嚴重威脅。

“產業主體目前對數據安全產業的內涵與范圍認知還存在模糊地帶,在產業供給水平、需求水平、生態結構、人才儲備等方面存在問題。”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文強表示,在產業供給水平方面,技術產品同質化嚴重,而且產業技術產品體系還不健全﹔在產業生態結構上,缺乏長效協同機制,供給側企業發展路徑與模式尚不清晰。

如何推動數據安全產業可持續發展?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網安中心聯合指出,要統籌推進數據安全產業創新體系建設,加快國家數據安全產業園區建設,鼓勵地方結合產業基礎和優勢,圍繞關鍵技術產品和重點領域應用,打造龍頭企業引領、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端化、特色化數據安全產業集群。

怎麼統籌推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

數據已經成為驅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產力,我國數據安全產業發展整體處於蓄勢起跑階段,需要從頂層設計以及戰略層面統籌推進。

今年,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印發《車聯網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對新一代網絡通信技術與汽車、電子、道路交通運輸等領域深度融合的新興產業領域作出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的相關部署,其中指出,要共同推進跨行業、跨領域標准的研制與實施,著力增加基礎通用、共性技術、試驗方法、典型應用等產業急需標准的有效供給,加強與全球車聯網產業界的交流與合作,加快構建系統、科學、規范的車聯網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標准體系。

“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在推動制定數據安全及其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文件,並加強組織領導與政策支持。”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數據安全處處長雷楠說。

在主體培育方面,雷楠介紹,將採取梯度培育模式,大力培育龍頭企業、骨干企業與中小企業三類市場主體。 

此外,有業內專家表示,要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機制相結合的原則,政企協同,多元參與,強化數據要素融通制度保障,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新業態和數字經濟發展新模式,提高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能力,打通數據要素融通環節壁壘,統籌推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

如何提高數據安全產業公共服務水平?

近年來,我國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不斷發展,數字化進程不斷加快,數據安全產業已初具規模,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產品體系逐步建立,進而需要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務。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中指出,要建立市場化服務與公共服務雙輪驅動,技術、資本、人才、數據等多要素支撐的數字化轉型服務生態,解決企業“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的難題。

近日,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在數博會上發布了數據安全產業公共服務平台,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安暉介紹,數據安全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將成為政府與企業、企業與企業的溝通橋梁,聯合行業企業、科研機構、知名專家等,共同推動我國數據安全產業創新發展和產業生態打造。

“保護國家數據安全和公民合法的隱私權,是關系到大數據戰略能否真正落地的關鍵因素。”中國計算機行業協會數據安全專業委員會數據安全產業專家委員會、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建華表示,提升數據安全產業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勢必要依靠專家力量,要充分發揮智庫作用,保障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網安中心聯合指出,數據安全形勢依然復雜,任務愈發艱巨,迫切需要政府、企業、科研機構、社會組織、廣大用戶等多方齊心協力、共同應對,全面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數據安全治理生態。加強數據安全產品、服務、建設等產業創新與應用評價,引導形成以技術實力、服務能力為導向的良性市場競爭環境。(實習生李皓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