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東數西算”打通數據動脈 編織全國算力一張網

2022年05月30日20: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算力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產力,成為全球戰略競爭的新焦點。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等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布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加快推動算力建設,將有效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加速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負責人此前表示,預計“十四五”期間,大數據中心投資還將以每年超過20%的速度增長,累計帶動各方面投資將超過3萬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東數西算”打通了“數”動脈,織就全國算力一張網,把東部密集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使數據要素跨域流動,將釋放我國數字經濟產業潛能,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同時,在復雜的場景下,數據的全生命周期有待進一步提升。

今年5月,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發布的《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強調,完善海量數據匯聚融合的風險識別與防護技術、數據脫敏技術、數據安全合規性評估認証、數據加密保護機制及相關技術監測手段,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使用安全技術措施,保障業務穩定和數據安全。加快推進全國互聯網數據中心、雲平台等數據安全技術監測手段建設,提升敏感數據泄露監測、數據異常流動分析等技術保障能力。

“‘東數西算’是我國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舉措,筑牢安全基礎,數字經濟能夠更高效發展。”5月26日,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期間,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東數西算:構建國家算力網絡體系”論壇上表示,隨著“東數西算”的推進,算力需求更大,數據流通節點和數據量更多,東西部協同聯動,對數據安全防護水平的要求也會更高。

齊向東建議,一是要掌握重要的數據存在哪、誰在使用、如何使用,梳理已有安全措施是否應用於重要數據資產的環境,形成數據資產梳理報告。二是針對不同級別的數據,制定不同的安全策略,建立分層數據權限管理體系,制定相應的授權審批流程,合理授予、管理數據權限。三是圍繞重要數據資產進行精細化安全防護,提高整體防護水平。從對訪問的安全管控與審計、數據訪問行為的審計、API接口的防護與態勢感知建立的多維度監控進行全方位的保障。

“當前我國數據中心的集約化水平還不高,各行業紛紛建設數據中心,但互不聯通,出現了‘數據中心孤島’‘雲孤島’等苗頭。”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要加快推動數據中心、雲、網絡之間的協同聯動,提高資源利用率。加強對基礎網絡、數據中心、雲平台、數據和應用的一體化安全保障,加強對個人隱私等敏感信息的保護,這有助於提高大數據安全可靠水平。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