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各地就業機構多舉措提升服務水平——

措施貼心  招聘省心  求職暖心(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②)

本報記者  鄭洋洋  張藝開  周  歡
2022年05月30日13: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提升服務水平,各地就業服務機構多渠道發力:零工市場發布求職信息,為靈活就業人員匹配合適崗位,並組織各類招聘會﹔通過開展“就業服務進基層專項活動”、專場雲聘會和就業指導雲直播等方式,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指導服務﹔摸清企業用人需求,實現人崗精准匹配,針對重點產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一系列舉措,讓招聘和求職更便利。  

  發布各類信息 組織專場招聘

  程小鵬盯著眼前滾動播放企業信息的電子屏幕,看著自己期待薪資與企業待遇對比的柱狀圖表,心裡不停盤算,選擇哪個活兒好一些。

  在山西運城市鹽湖區零工市場服務大廳裡,每天都有不少像他這樣的求職者。有的在忙著詢問前台工作人員,有的在自助服務機上注冊求職信息,有的在智能招聘位上和企業溝通待遇,有的在飲水區喝水歇腳。

  程小鵬今年33歲,是一個靈活就業人員。“找工作再也不用風吹雨淋了。”程小鵬說,過去大家在馬路上找活兒干,一旁的摩托車、自行車橫七豎八挨在一起,堵塞交通不說,找的活兒還不靠譜。

  2020年,由當地政府設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導的零工市場成立。寬敞明亮的大廳為他們提供了一個遮風避雨的場所。在前台注冊信息后,工作人員就會幫忙匹配合適的工作,還可以通過智慧就業服務平台讓大數據自動進行精准匹配。

  “隻需放置身份証掃描,應聘人員的信息便直接傳到后台,同時,求職者可以通過大屏幕了解企業的相關信息。”鹽湖區公共就業和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閆軍勇介紹,目前,鹽湖區的各個鄉鎮都設置了就業自助服務機,讓就業信息暢通到基層。求職者用手機就能隨時登錄人力資源網查看。

  運城人李娜也是零工市場的受益者。通過運城零工市場組織的企業對接活動,李娜找到了一份在江蘇南通的工作,在一家電動工具廠做巡檢工。“我和許多同鄉姐妹們一起來工作。”李娜說:“食宿有保障,工資按時發放,還有我們老家的有關部門人員駐廠,放心!”

  步入零工市場服務大廳,能看到12個智能招聘位,每個座位背后都有專屬的電子屏幕,桌子上放置著可以連接屏幕的平板電腦,供企業宣講招聘。“每年我們都會組織‘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企業專場招聘會’等招聘會,為重點群體提供更多崗位機會。同時優化硬件環境,做到招聘全程‘無紙化’。”閆軍勇說。

  目前,鹽湖區零工市場開設有國內輸出部、國外務工部、高端就業部、零工對接部、校企合作部、技能提升部等6個部門,集人事代理、職業介紹、勞動維權、信息咨詢等多項功能,全鏈條為靈活就業人員服務。

  提供就業指導 開展線上直播

  “就業指導、崗位對接、政策咨詢……這裡是求職創業者的加油站。”車載喇叭播報著招聘職位,車載大屏幕滾動著崗位信息,一輛宣傳車開進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龍沙區五福瑪村的集市中央,市人社部門的職業指導師們走下車,一摞摞就業指導冊上,200多個崗位信息分門別類地羅列著。

  “這工作給交社保嗎?”“就地創業有啥補貼?”村民們聚攏過來,問題一一得到解答。

  據了解,齊齊哈爾市成立了人力資源協會,集聚勞務派遣、就業服務、技能培訓等領域的企業及組織,握指成拳,為求職者提供全面、細分、精准的就業指導服務。在人社部門的組織下,人力資源協會等就業服務機構常態化開展這樣的“就業服務進基層專項活動”,每年針對全市重點社區、村屯舉辦200余場次活動。

  齊齊哈爾市人社局公共就業服務科科長李曉峰介紹,活動之前,各村級勞動保障協理員已對就業困難人員進行調研,人社部門結合這些求職者的專業技能、求職需求、地域偏好形成需求清單,再深入全市50多家用工單位進行調研,甄選崗位形成崗位清單,進行兩張清單間的精准對接。同時,專業指導人員還時不時進村入戶,提供“一對一”就業指導等更有針對性的服務。

  “一次進村‘面對面’,線上持續‘心連心’,崗位有哪些?如何選企業?怎樣應聘?坐在家裡就能了解到。”黑龍江省人社廳公共就業服務處處長於宏偉介紹,今年是黑龍江省第三屆“春風行動”雲聘會,人社部門會同發改、教育等16個部門,整合政策資訊和專家資源“雲”端發力,精准化開展“鄉村振興”“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等專場雲聘會和就業指導雲直播,目前已開展各類主題雲聘會1817場次。

  “前段時間在縣裡四處找活兒,奔波了一個多月,但大多數工作不需要技術,工資也低。”之前工作的外省工廠春節后遲遲不能開工,友誼鄉登科村脫貧戶敖軍從村部拿來就業指導冊,掃碼關注起就業指導雲直播,“公眾號隔三差五就推直播預告,省裡、市裡、縣裡都時不時開展就業指導。職業選擇規劃、面試表達訓練、簡歷修改制作……這些知識幫了我大忙!”

  通過雲聘會發布的聯系方式,敖軍選擇到齊齊哈爾益海嘉裡產業園爭取一個心儀的崗位。幾經培訓的他知道要“做足功課”:不僅提前了解了企業文化和項目規劃,還將自己的職業規劃與之結合。“他在面試中很好地展示了自己的技能水平和經驗,我們十分認可。”產業園人力資源專員王宏飛說。

  截至3月底,黑龍江省內各級就業服務機構已開展直播政策宣講及就業指導123場次,觀看人次達18.87萬。據統計,通過開展系列活動,實施精准就業服務,今年一季度,黑龍江省城鎮新增就業同比增長6.2%﹔全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超八成,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實現勞務收入294.6億元,同比增長2.4%。

  摸清人才需求 加強技能培訓

  “定下7名博士,招聘進展順利!”黃忠喜喜笑顏開。

  去年底,江西國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研究院,公司給院長黃忠喜壓下擔子——2022年,招聘20名博士。“在宜春,一個普通地級市,一個公司一年要引進這麼多博士,談何容易?”走馬上任的第一天,黃忠喜就感到不小的壓力。

  好在宜春的就業服務機構幫了他不少忙。“主動詢問人才需求、多方聯系協調、去省內外高校招聘……忙前忙后,他們沒少花心思。”黃忠喜說。

  “首先要摸清企業的人才需求,再建立服務清單,實施用工保障計劃,為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宜春市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副主任李俊春表示:“國軒高科需要採礦、安全等專業人才約300名﹔江西升華需要化學工程、無機材料等專業人才30至40名……今年全市鋰電產業需要技能人才5000名左右。”李俊春的辦公桌上,擺放著一份全市鋰電新能源企業專業人才需求表,“今年就拿著這份表干!”

  “圍繞重點產業鏈企業的用人需求,我們精准定位,摸清勞動力和企業用工家底,減少供需不匹配的矛盾﹔拓寬渠道,重點推動人崗精准匹配﹔組織專項行動,建立用工服務專員挂點聯系重點企業機制。”江西省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任郭錦亮介紹。

  除此以外,江西還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針對重點產業開展專項職業技能培訓。制定職業培訓需求指導目錄,對參加培訓並取得職業資格証書的人員進行補貼﹔支持企業實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企業新型學徒制……在贛州市南康區,城發家具產業智能制造有限責任公司去年參加了區人社部門組織的專業技能人才培訓,嘗到甜頭,正著手安排今年的兩期近40名新型學徒制培訓,重點學習自動化等智能制造知識。“員工素質提高了,產品質量提升了,生產效率也上來了。”公司負責人說。

  “近3年來,江西共為省重點產業49個急需急缺職業(工種)培訓勞動者7.6萬人,發放職業培訓補貼8300余萬元。”郭錦亮介紹,“十四五”期間,江西將針對14個重點產業鏈開展“企業下單、培訓機構接單、勞動者點單、政府買單”重點產業專項職業技能培訓,為產業鏈企業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能勞動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14 版)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