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依靠大數據實現“人職匹配”

講述人:河南職業技術學院電商物流學院2022屆畢業生 毛帥哲

2022年05月31日09: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還記得大二開學時,班級微信群裡通知大家點擊網絡鏈接,進行“人職匹配”大數據平台測評,我便拿著手機漫不經心地填了填。然而,看到生成的就業意向報告后,我驚呆了!報告詳細展現了個人就業整體方向、五個適配崗位、職業能力提升建議等內容,很有參考價值。我立馬又認真地重新填寫了一次。正是這份就業意向報告,讓我堅定了從事市場營銷的決心。

學校還依托智慧校園平台,抓取學生的基本信息、心理健康、圖書借閱、興趣愛好、社會活動等多維度數據,對我們的能力進行評價、分析和“畫像”﹔收集全國數字化就業市場、崗位素質和職業能力要求數據,為我們的就業意向與精准學習“導航”。

隨著自身情況的變化,我已經主動做了四五次測評,報告給出的就業前景、適配崗位、未來薪酬以及當下的學習指導,讓我對自己的職業能力胸有成竹,對該提升哪些能力清清楚楚。都說“技多不壓身”,根據測評建議,我還自學了PS、視頻剪輯、平面設計等技能。

根據我們的職業測試情況,學院開展了“一師一技一組”活動,老師帶領我們成立了各類技能提升小組。我參加的是“企業模擬運營沙盤興趣小組”,10多個小組分別模擬運營企業“同台競爭”,由此針對性地提升我們的管理思維、職業能力。我們小組表現突出,參加了河南省第一屆高等職業教育技能大賽創新創業大賽,獲得了二等獎。很多企業都關注到了我的這段經歷,這成了我求職時的“加分項”。

學院還根據我們的就業需求,在二年級下半年開展了“一企一技一崗”活動,讓每個企業拿出一項行業最核心的專業技能對我們進行短期培訓,並為我們提供一批實習就業崗位,增強了我們就業的精准度。

通過“人職匹配”大數據平台,我周圍的同學都找到了心儀的崗位,而且崗位匹配度很高。如今,我已經在一家企業實習半年多了,畢業后准備正式入職。我相信,懷揣夢想的人有了方向指引,青春就會更加閃亮!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陳鵬、王美瑩、王勝昔、王斯敏)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