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福州市勞動就業中心工作人員藍曉雨——

當好就業紅娘  服務供需雙方

本報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5月3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午8點半,藍曉雨像往常一樣來到辦公室。坐在電腦前,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微信。

2015年,研究生畢業的藍曉雨考入福州市勞動就業中心。作為福州市人社局的直屬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勞動就業中心的主要職能是促進就業、預防失業。而藍曉雨所在的就業服務科,就是為更好服務各類求職者而設立的。

點開微信群,“咚咚咚”的提示音響起。集納了上百家企業的各個就業服務群裡,已經有不少用人單位發布了新的招工信息。藍曉雨一條一條看過去,她需要將這些零散的用工信息匯總后發布。幾乎是同時,聊天對話框和郵箱收件箱裡,也收到了不少求職者發來的求職意向。

“一頭連著求職者,一頭連著用工方。”藍曉雨形容自己的工作是個“就業紅娘”,在服務好求職者的同時,也要及時掌握企業用工需求。

藍曉雨清楚,要當好這個紅娘,關鍵就是要打破信息不對稱,讓求職者和用工方之間實現更好對接。

首先是有崗。藍曉雨的通訊錄中,聯系最頻繁的要數各縣市區和社區的就業服務人員了。每天,這些一線的就業服務人員會面對面直接接觸到前來登記用工需求的企業,做好信息收集。每月,他們還需要對所在地重點企業的用工需求進行摸底。而這些信息,最終都會匯總到藍曉雨手上。她要做的,就是做好信息的更新與發布。

點開一個企業登記的信息,藍曉雨卻並不著急發布。“先要審核營業執照,再看信息是否准確完整。”藍曉雨說。福州市勞動就業中心主任鄭新介紹:“對企業進行資質審查,能夠確保信息的真實性。”審核完畢,登錄福州市人社局官方求職平台“搖工作”網站,藍曉雨進入后台,錄入崗位,一鍵發送,“通過大數據,求職者的求職意向便可以與企業的用工需求實現精准匹配。”藍曉雨說。

“隻有線上渠道是不夠的。”藍曉雨介紹,會使用線上平台找工作的大多數是年輕人,而在福州的求職市場上,年齡大、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仍有不少。如何讓不同類型的求職者最大程度地知曉企業的用工需求?

策劃並舉辦招聘會、制作用工海報發往各個社區張貼、在就業服務大廳內設置崗位牆並定期更新……“僅招聘會,我們今年就已經舉辦了500多場。”藍曉雨點開招聘會清單——校企對接會、民營企業專場招聘會、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金秋招聘會等,針對不同類型的求職者,幾乎都有對應的專場。

“就業服務千頭萬緒,最關鍵還是要對接好崗位的供需雙方,當好這個‘就業紅娘’,同時不斷豐富崗位收集和發布的渠道,照顧到不同類型求職者的需求,最終幫助千家萬戶能就業、就好業。”藍曉雨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14 版)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