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支持綠化保護地球,助力中國貢獻全球環境治理》倡議發布

2022年06月02日17: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王仁宏)為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貢獻力量,在2022年六五環境日來臨之際,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等三十余家中國社會組織、機構和企業共同發出《支持綠化保護地球,助力中國貢獻全球環境治理》倡議(以下簡稱《倡議》)。

5月22日至24日,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率領中國代表團赴瑞士達沃斯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在“保護我們的星球和人類”的利益攸關方對話會上宣布,中國將積極響應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植萬億棵樹”領軍者倡議,力爭10年內植樹700億棵。

《倡議》表示,在2000年至2017年的17年間,全球新增綠化面積中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的基礎上,此次中國作出“力爭10年700億棵樹”的表態,體現了中國保護地球、努力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社會組織,特別是環境社會組織是中國重要的生態環境保護行動者,是推動多利益相關方參與生態保護和建設創新的橋梁和催化劑。《倡議》提出,將積極發揮社會組織橋梁作用,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參與綠化保護地球行動。繼續開展綠化中國保護地球的政策研究和落地實踐,為各利益相關方參與生態保護及氣候應對搭建平台,大力促進各方為此投入資金、技術和其他資源,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

全社會各類企業和金融機構,是社會經濟活動的主體。《倡議》提出,願意通過科學研究、政策咨詢、提供工具和專業技術等方式,動員和協助各類國營企業和私營部門增加對自然的投資,參與生態修復,開展低碳發展規劃,創新綠色技術,實現綠色生產和經營轉型,發展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的生態經濟,包括與植樹和森林養護相關的綠色經濟。

此外,《倡議》提出,強化公眾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宣傳教育,講好中國民間環保故事。利用CBD COP15在中國召開的機會,結合綠化保護地球承諾的落實,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公眾參與活動,編撰全球經典案例,引領社會公眾實踐,發動志願者服務等﹔並運用多種媒介進行廣泛的科普宣傳和知識傳播,提高全民生物多樣性保護、低碳綠色生活、應對氣候變化、應用基於自然解決方案等意識和能力﹔促進公眾支持和參與科學的植樹綠化等自然生態保護和恢復活動﹔在國內國際進行中國民間行動的廣泛傳播,講好中國民間環保故事。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