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如何支撐高質量發展?科技部部長這樣說

2022年06月06日11: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徐想攝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記者趙竹青)科技如何支撐高質量發展?在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主題發布會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科技要在產業、企業、區域、重大工程、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著力發揮作用。要發揮科技的滲透性、擴散性、顛覆性作用,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的源頭供給、科技支撐和新的成長空間。科技有“無中生有”的作用,新的技術出來就會帶動新的產業。

一是科技引領新興產業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量子通信等新興技術加快應用,培育了智能終端、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新產品、新業態。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居世界第二,技術突破打通了我國新興產業的一些堵點,太陽能光伏、風電、新型顯示、半導體照明、先進儲能等產業規模也居世界前列。

二是科技助推傳統產業升級。持續20多年“三橫三縱”技術研發,形成了我國新能源汽車較為完備的創新布局,產銷量連續7年位居全球首位。立足我國以煤為主的能源稟賦,加快煤炭高效清潔利用研發攻關。連續15年布局研發百萬千瓦級超超臨界高效發電技術,供電煤耗最低可達到264克每千瓦時,大大低於全國平均值,也處於全球先進水平。目前,該技術和示范工程已經在全國推廣,佔煤電總裝機容量的26%。

三是科技支撐重大工程建設。特高壓輸電工程、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組網,復興號高速列車投入運行,這一系列重大工程都是由重大技術突破帶動形成。研制成功“深海一號”鑽井平台並正式投產,標志著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進入1500米超深水時代。

四是科技提升企業競爭力。企業科技投入力度不斷加大,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例達到76%以上,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2012年的50%、2018年的75%,提升到目前科技型中小企業和制造業企業的100%。全國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十多年前的4.9萬家,增加到2021年的33萬家,研發投入佔全國企業投入的70%,上交稅額由2012年的0.8萬億,增加到2021年的2.3萬億。在上海証交所科創板、北京証交所上市的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過90%。

五是科技促進區域創新發展。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引領輻射作用不斷增強,三地研發投入佔全國30%以上,北京、上海技術交易合同額中,分別有70%和50%輸出到外地,這就是中心輻射帶動示范作用。169家高新區聚集了全國1/3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人均勞動生產力為全國平均水平的2.7倍,吸納大學畢業生就業人數佔全國比重9.2%。今年1-4月份,國家高新區營業收入13.7萬億元,同比增長7.8%,表現出較好的增長勢頭。

六是培養高水平科技人才。人才強、科技強,是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前提,是高質量發展最持久的動力和最重要的引領力。更加重視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在創新實踐中發現、培養、造就人才,一大批優秀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協力攻堅,突破了載人航天、衛星導航、深海探測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創辦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型領軍企業,為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關鍵科學問題和瓶頸制約作出了重要貢獻。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強化基礎研究,應用開發和技術創新一體化布局,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塑造更多發展新優勢,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王志剛表示。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