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河北打好高校畢業季就業服務“精准牌”

2022年06月06日08: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打好高校畢業季就業服務“精准牌”

  一年一度的高校畢業季如約而至。在畢業生就業面臨較大壓力背景下,河北各地堅持就業服務精准化,努力為畢業生搭渠道、拓崗位、穩就業,打好就業服務“精准牌”。

  “政策找人”有保障

  經歷多次求職受挫,燕京理工學院應屆畢業生吳天娛有些迷茫。“簡歷多次投出卻沒有音訊,有點不知所措。”吳天娛來自冀北山區一個建檔立卡家庭,腼腆的性格讓她面試時表現不佳。眼下,找到工作是最要緊的事。

  河北各地人社部門利用畢業去向登記與網上簽約平台,摸清畢業生底數,通過大數據比對,精准確認幫扶對象名單,對符合條件的困難畢業生發放2000元求職補貼,實現了“政策找人”。

  “老師主動找我談心,和我一起瀏覽就業信息,匹配就業崗位,還為我申請了求職補貼。”細數著學校對畢業生的幫助,吳天娛重燃就業信心。臨近畢業,吳天娛找到了在軟件公司實習的機會。

  就業指導教師為吳天娛提供“一對一”線上輔導。(受訪者供圖)

  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群體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王利才稱,今年,河北省計劃征集就業見習崗位5.5萬個,比去年增加1萬個。通過擴大見習規模,降低求職成本,幫助離校未就業畢業生順利度過就業緩沖期。

  “直播帶崗”搭好橋

  “今天直播間裡給網民朋友們帶來的‘福利’,主要是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創業政策……”這個模仿著“網紅”口吻進行政策講解的主播,是滄州市滄縣就業局局長馬建新。今年3月以來,他已經主持了4場“直播帶崗”活動,最高峰時超過2.6萬人同時在線。

  疫情催生下,“直播帶崗”成了新名詞。一批就業指導機構、用人單位負責人走進直播間,與主持人現場互動訪談。求職者在視頻中能看到企業工作環境、了解崗位信息,若有興趣可一鍵投遞簡歷。這種形式互動性強、精准度高,深受大學生求職者的歡迎。

  畢業季臨近,河北各地積極開展特色就業服務活動,搭建用人單位和畢業生對接平台。通過整合河北公共招聘網等線上資源,實現全省崗位信息“一點發布,全網共享”。

  廊坊市廣陽區“春風行動”直播帶崗網絡招聘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4月底,應屆畢業生程宇鵬在廊坊市“春風行動”網上宣講會上找到了一個網絡工程師的崗位。原本擔心疫情會阻撓求職路,好在招聘活動搬到了線上,面試、實習各項流程正常推進。

  今年以來,河北省累計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活動3338場,發布崗位149.72萬個,實現線上招聘不打烊、線下服務不停歇,提升了畢業生就業服務質量。

  “靶向服務”零距離

  高校畢業季來臨,網上的招聘信息鋪天蓋地,如何保障各專業畢業生找到對口、滿意的工作,實現精准就業,成了就業服務過程中的一道難題。

  在燕京理工學院,就業指導部門每天精選3至5家知名企業,將招聘信息發布在學校就業信息網,同時結合專業特點和學校收集的就業意向信息,同步精准推送到相關專業畢業生手機端,為畢業生就業提供“靶向服務”。

  燕京理工學院2022屆畢業生校園網絡招聘活動現場。(受訪者供圖)

  “我們積極拓展京津冀企業資源,先后為畢業生篩選251家企業、提供16000余個就業崗位,通過開發專業對口崗位,提高人崗匹配度,實現名企入校園、崗位送進班。”燕京理工學院就業指導與校企合作中心主任霍德才說。

  針對殘疾及特殊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各地通過跟蹤指導,提供“一對一”就業服務。“我們連續兩年設置社會服務、衛生防疫等崗位,利用5500個政策性公益崗位兜底安置畢業生,確保有就業意願的困難畢業生隨時上崗。”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促進處二級調研員馬雲霞說。(記者馮維健、王昆)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