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就業新選擇 新賽道上的年輕人

2022年06月07日13: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新選擇 新賽道上的年輕人

  “全憑興趣愛好!靈感都來自日常生活,沒想到還幫我實現了經濟獨立。”不到一年時間,95后季卿卿在社交平台上經營的個人賬號,就收獲了21.4萬的點贊與收藏。“校園博主”也成了她靈活就業的一種方式。

  類似的故事不在少數。就業“新選擇”正在為年輕人搭建更廣闊的舞台。

  新職業、新選擇,靈活多樣也很“香”

  如今,年輕一代的就業選擇更多、更新。捏臉師、玩偶醫生、整理收納師、寵物殯葬師、密室設計師、陪診師、酒店試睡員、哄睡師、游戲陪練師……各種新興職業如雨后春筍般層出不窮,滿足著新時代人們美好生活的需求。

  “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讓雇主對家政服務的需求不再局限於日常清潔,而是希望他們能同時掌握營養學、教育學等更多專業知識,‘管家’也就應運而生。”茵澳生活服務集團董事長、英國管家協會服務集團大中華區首席代表郭亮說,這個新興行業人才缺口大,“一個合格的高級家政服務人員可能有10多個單子去搶”。

  制作餐譜、整理收納、布置宴會,這是85后青年李文樂的日常工作。從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碩士畢業后,出於對工作自由度、創造性與成就感的追求,李文樂輾轉加入“管家”隊伍。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認為,相比上一代人,90后甚至00后的年輕勞動群體更加關注工作環境,特別是工作的自由度。

  很多新職業能滿足這一點。“按部就班、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會讓我逐漸失去動力,而現在做的每一條視頻,都是一個全新的元素。”B站UP主“安州牧”說。因為痴迷於歷史,他自己制作了一系列講解兩晉南北朝歷史的短視頻,慢慢在B站走紅,積累了90多萬粉絲,還成立了小團隊。

  “可能到80歲,我還在堅持做‘管家’。”李文樂認為這份工作能實現自我和社會價值,他希望讓更多人意識到“家就是寶藏”、讓更多家庭煥發新面貌。此外,“作為新興職業的從業者,我有責任將從業經驗和知識無償分享給更多年輕人,讓行業迅速壯大起來。”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教授周廣肅認為,新經濟的蓬勃發展催生出各類新興職業和新型就業方式,從而“為年輕人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新賽道上有更多“斜杠青年”

  就業“新選擇”的增多,催生了擁有多種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斜杠青年”。

  前不久,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裡釘釘發布的《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發展報告》認為,有95%的用戶認為學習新職業、提升自身發展潛力是走出職業危機的關鍵因素,更有96%以上的職場人士希望學習新職業技能。

  不過,“新賽道”並不意味著會比其他職業更輕鬆。季卿卿說,自己將來會是一名典型的“斜杠青年”,“新媒體運營經歷可以豐富我的簡歷,但如果成為主業的話,我可能會陷入創作的焦慮當中。”

  “UP主看起來門檻低、賺錢多,但正因如此,競爭非常激烈,不容易脫穎而出且隨時面臨被淘汰的風險。”B站UP主“爾東和小明”認為,不斷地拼搏和學習是眾多“新賽道”上的年輕人保持進步的重要“法寶”。

  周廣肅認為,技能提升才是長久保障,能否在工作中不斷獲得知識的積累與成長極其重要。

  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許玲每年都非常關心畢業生的就業去向。她發現,如今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方向更加多元化,這給高校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

  “職業院校要主動擁抱產業變革,人才培養要適應產業技術結構層次,對專業和課程進行升級改造,培養適應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她建議,由政府牽頭制定可操作性強的實施細則,並針對產教融合政策落地情況建立督察制度。

  解決就業問題也有新方法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國靈活就業人員已接近兩億。根據智聯招聘近日發布的《2022大學生就業力調研報告》,超3成應屆畢業生選擇自由職業、慢就業。靈活用工正在成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而年輕人則有成為靈活就業人員新主體的趨勢。但與此同時,靈活就業可能存在的收入不穩定、勞動保障缺乏等痛點日益顯現。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向東曾指出,靈活就業為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創造了就業機會,同時對就業服務和社會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完善靈活就業社會保障政策,開展新就業形態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等具體措施。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認為,國家政策著力於解決新就業形態發展中面臨的急迫問題,即從事戶外工作的外賣騎手等群體面臨的職業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正常的求職過程被打亂,無論是用人單位還是求職者,都希望能找到更合適的求職方式。而線上求職、線上應聘、直播帶崗等各種新辦法正幫助人們解決這些問題。

  日前,中國青年網聯合快手推出“2022大學生雲端招聘季”活動,參與此次直播招聘的企業涉及中航鋰電、精研科技、光寶科技、歌爾股份等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科技類企業,總計提供了超過3.8萬個崗位,“雲助攻”大學生就業。數字經濟與平台技術的發展,讓AI面試、空中雙選會、“直播帶崗”等新型招聘模式成為新的就業潮流。

  張成剛認為,從“面對面”到“屏對屏”,“直播帶崗”瞄准了大學生的就業需求,讓該群體足不出戶就能了解招聘企業的基本情況、發展前景、崗位要求和相關福利待遇,從而降低搜尋成本,增加選擇機會、提高匹配效率。

  盡管就業領域面臨諸多風險挑戰,但解決問題的“工具箱”還相當充足。去年12月,國家發改委就業司有關負責人曾撰文指出,過去5年間就業大局基本穩定,就業各項工作成績顯著,“十四五”時期必須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記者 魏婉 王林)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