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這8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鐵是否經過你家鄉?

2022年06月0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公眾號消息,今年以來,鐵路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各項工程有序推進,堅決完成鐵路建設投資和新線投產任務,中國鐵路上海局多個建設項目進展順利。

池州至黃山高速鐵路 太平湖特大橋首個主塔封頂

池黃高鐵起自池州站,終至黃山北站,是武漢至杭州高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125.1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設池州、九華山、黃山西、黟縣東、黃山北等5座車站。

6月2日,全線控制性工程太平湖特大橋首個主塔順利封頂。大橋全長926.1米,其中主橋長788米,採用雙線三塔矮塔斜拉橋,兩個主跨均為228米,為目前國內最大跨度的高速鐵路多塔矮塔斜拉橋。

池黃高鐵建成后將成為串聯皖南兩山一湖(九華山、黃山、太平湖)核心景點的黃金旅游線路,對完善區域快速鐵路網布局,加快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促進沿線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南昌至景德鎮至黃山高速鐵路安徽段 即將全線鋪軌

昌景黃高鐵安徽段位於安徽省黃山市境內,途經安徽省祁門縣、黟縣、休寧縣至黃山市,黃山北站和黟縣東站是與池黃高鐵交會的共用車站,全長89.6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

目前,項目即將完成無砟軌道、站房和站后“四電”工程施工,預計6月上旬開始全線鋪軌。

作為杭昌高鐵重要組成部分,昌景黃高鐵連通合福、杭黃高鐵,是贛中、皖南至長三角區域重要的快速客運通道,建成后將形成連接皖贛兩省“名城、名湖、名山”的世界級黃金旅游線。

杭州至衢州鐵路建德至衢州段 跨金千鐵路特大橋連續梁上澆筑完成

杭衢鐵路建衢段正線全長131公裡,設建德、建德南、龍游北、衢江(預留)、衢州西、江山等6座車站,設計時速350公裡。

5月中旬,杭衢鐵路建衢段上跨金千鐵路、G330國道、南浦溪的跨金千鐵路特大橋連續梁上澆筑完成,為后續架梁施工以及無砟軌道施工奠定基礎。該橋全長686米,是全線唯一連跨鐵路、國道、河流的特大橋。

杭衢鐵路承擔著衢九鐵路和杭黃高鐵之間的聯絡線功能。建成后將實現衢州到杭州多點、多通道連接,杭州市區到衢州不必再繞行諸暨、義烏、金華,對進一步擴充和完善浙江省鐵路網骨架,完善長三角城際鐵路網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至蘇州至湖州鐵路 東苕溪特大橋最長連續梁合龍

滬蘇湖鐵路起自上海虹橋站,途經江蘇省蘇州市,終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線全長約163.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設上海虹橋、鬆江南、練塘、汾湖、盛澤、南潯、湖州東、湖州站等8座車站,其中上海虹橋站和湖州站為既有車站,其他為新建車站。

5月26日,滬蘇湖鐵路湖州段東苕溪特大橋最長連續梁順利合龍,標志著滬蘇湖鐵路建設邁入新階段。

項目建成通車后將成為連接上海、蘇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鐵路運輸通道,不僅可以分擔滬寧、滬杭通道的交通壓力,也極大方便溧水、溧陽、宜興等城市與上海之間的聯絡,對促進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和蘇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宣城至績溪高速鐵路 已貫通19座隧道

宣績高鐵正線全長111.6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設宣城、寧國南、績溪北3座車站。截至目前,全線已貫通19座隧道。

此外,宣績高鐵西津河特大橋懸臂連續梁近日順利合龍,為打通架梁通道奠定堅實基礎。

宣績高鐵建成通車后將與商合杭、昌景黃、杭黃、京福、池黃等高鐵連接,縮短蘇、皖、贛等地時空距離,對沿線旅游資源開發和推動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合肥至新沂高速鐵路安徽段 橋梁施工進入新階段

合新高鐵安徽段位於合肥、滁州、蚌埠、宿州境內,全線共設泗縣東、五河、明光西、定遠(改擴建)、八斗(越行站)等車站,設計時速350公裡,線路全長207.4公裡。

近日,合新高鐵安徽段梁沙庄大橋首孔箱梁架設和首個連續梁0號塊澆筑完成,標志著該段橋梁工程施工進入新階段。

全線通車后將大大縮短合肥地區與蘇北地區、山東半島的時空距離,對促進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巢湖至馬鞍山城際鐵路 關鍵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巢馬城際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安徽省內重點項目和皖江地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重點推進項目,設計時速350公裡,設巢湖東、含山、鄭蒲港、馬鞍山南、馬鞍山東等5座車站。

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是巢馬城際鐵路控制性工程,採用三塔兩主跨設計,單跨1120米,是世界首座千米級三塔公鐵兩用斜拉橋。5月20日,主橋Z4號墩順利澆筑承台第一層混凝土,在長江主汛期來臨前實現全線關鍵控制性工程的重大突破。

這條城際鐵路既是馬鞍山與合肥的直接連通線,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長三角城市的高鐵新通道,對進一步完善區域高速鐵路網布局,提升通道運輸能力,促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杭州至溫州高速鐵路 首座中長隧道順利貫通

杭溫高鐵是一條連接浙江南北的詩畫走廊,北起杭州市桐廬東站,引入改建后的溫州南站,線路全長260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設桐廬東、浦江、義烏、橫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溫州南等9座車站。

5月22日凌晨,歷經580天緊張施工,杭溫高鐵深固隧道順利貫通。這是杭溫高鐵永嘉段11座隧道中首座貫通的中長隧道,為實現全線貫通打下堅實基礎。

杭溫高鐵建成后將緊密串聯起長三角地區和杭州、金華、溫州三大都市圈,形成一條從長三角核心區域輻射浙江東南地區的骨干城際軌道交通線。杭州、金華、台州、溫州等地豐富的旅游資源將串聯成線,沿線仙居、磐安、東陽、浦江等地正式邁入高鐵時代,對完善區域鐵路網,打造浙江省“1小時交通圈”,促進長三角城市群聯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