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升綜合觀測、應用服務能力 兩顆氣象衛星投入業務試運行

2022年06月01日16: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據中國氣象局消息,今日,風雲三號E星、風雲四號B星及其地面應用系統轉入業務試運行,開始為全球用戶提供觀測數據和應用服務。作為全球觀測業務序列中的成員,它們將有效支撐“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全球服務”,並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增強我國氣象衛星的綜合觀測能力和應用服務能力。

2021年6月3日,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B星成功發射升空,也是風雲四號系列衛星的首發業務星。這標志著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衛星觀測系統正式進入業務化發展階段,對確保我國靜止氣象衛星升級換代和連續、可靠、穩定業務運行意義重大。

2021年7月5日,全球首顆民用晨昏軌道氣象衛星“黎明星”風雲三號E星成功發射升空。我國成為世界首個同時具備在晨昏軌道、上午軌道、下午軌道進行全天時、全天候、高光譜、三維定量遙感的國家。風雲三號E星會提供在黎明時刻的地球大氣觀測數據,結合上午和下午軌道衛星的觀測,增加了對太陽輻射和地球物理參數變化特征監測頻次,能夠更加精准揭示地球大氣變化特征。

截至目前,我國已成功發射兩代4型19顆風雲氣象衛星,其中7顆在軌運行,作為世界氣象組織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制值班衛星,正持續為全球123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數據產品和服務。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