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郵政局:十年來我國快遞業務量增長19倍 已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

2022年06月1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王連香、喬雪峰)“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郵政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暢通經濟社會循環,郵政快遞業實現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建成了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邁上了交通強國郵政篇建設的新征程。”在今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郵政快遞業發展情況時如是說。

戴應軍從四個方面具體進行了介紹。

發展基礎不斷夯實。基本構建了覆蓋全國、深入鄉村、通達世界的郵政快遞網絡,高鐵快遞、航空快遞運能不斷增強,無人倉、無人車、無人機等智能設施、裝備加快應用,快件最高日處理能力近7億件。

公共服務不斷優化。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升,“十二五”時期完成了8840個空白鄉鎮郵政局所補建任務,“十三五”末期,全國建制村全部實現了直接通郵。快遞網點目前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建制村快遞服務覆蓋率已經超過80%,年人均快遞量近77件。郵政快遞服務的用戶滿意度保持在較高的水平。

治理能力持續提升。推動修正郵政法,出台《快遞暫行條例》,加快構建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郵政快遞業法規、規劃、政策、標准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行業的安全監管水平加快提升,人才隊伍能力素質明顯提高,基層員工權益保障持續推進,行業文化和軟實力全面加強。

行業的作用日益凸顯。十年來,郵政業業務收入從1980.9億元增長至12642.3億元,年均增幅達到22.9%,與全國GDP的比值從0.37%提升到去年的1.11%。快遞業務量從57億件增長到1083億件,是原來的19倍,已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郵政快遞業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抗疫保供、保通保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作出了行業貢獻。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