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2022年06月10日17: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為提倡節儉、反對浪費,制止“天價”月餅等現象,堅持月餅大眾食品屬性,體現中秋節傳統文化,促進月餅行業健康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聯合發布公告,其中提到將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同時要求月餅餡料中不得使用魚翅等野生保護動物食材。

“月餅是積澱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一種中秋節美食。近年來,月餅市場總體規范有序,絕大多數月餅價格較為貼近市場需求,但仍有個別企業採取多種方式炒作月餅價格,‘天價’問題仍然存在,且有反彈跡象。”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透露,從多年市場情況看,盒裝月餅平均生產成本70元/盒左右,單價200元以下的盒裝月餅銷售佔比達80%以上,單價500元以上佔比約1%。盒裝月餅單價不超過500元社會接受度高。

為遏制“天價”月餅,公告提出在常規監管的基礎上,近階段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銷售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時,經營者應當保存在交易中合法獲得的交易信息,如交易日期、支付記錄等,以備有關部門依法查核。該負責同志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市場監測,對於生產、銷售“天價”月餅的企業,有必要會進駐企業開展成本調查。

公告要求,經營者生產、銷售盒裝月餅,應當嚴格遵守關於食品包裝的強制性標准,不得使用貴金屬、紅木等貴重材料,減少包裝材料的過度使用。鼓勵使用綠色環保、可作其他用途的包裝。經營者銷售盒裝月餅,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禮盒等形式將月餅同其它產品混合銷售。經營者發行月餅券、月餅卡等提貨卡券的,應當嚴格遵守《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辦法(試行)》。酒店、餐廳等經營者加工制作、銷售盒裝月餅按照上述規定執行﹔與住宿費、餐費等一並結算的,應當將盒裝月餅單價及數量單獨列示。

此外,電子商務平台內經營者從事盒裝月餅銷售活動,按照上述規定執行,並不得通過拆分訂單、虛增商品數量等方式,進行混合銷售、虛標商品售價。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應當完善交易規則,加強對平台內經營者的盒裝月餅銷售活動監督,對銷售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和提供定制服務的平台內經營者進行重點監督﹔根據公告,為平台內經營者記錄相關交易信息提供必要技術條件﹔督促平台內經營者嚴格執行國家關於食品安全、限制過度包裝等強制性標准,對違反相關強制性標准的平台內經營者,禁止在電子商務平台內從事月餅銷售活動。

行業組織應當積極推動行業自律,月餅餡料中不得使用魚翅等野生保護動物食材,倡導不使用燕窩等名貴珍稀食材,鼓勵簡約、綠色包裝,引導經營者合理定價,自覺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形成良好社會風尚。

該負責同志透露,今年中秋節前,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開展“天價”月餅專項整治行動,重點聚焦豪華酒店、電商平台等渠道,進行監督檢查,對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過度包裝強制性標准有關要求,以及不執行明碼標價規定、實施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的,一律從嚴查處,相關違法違規信息依法依規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並在“信用中國”網站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予以公示。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