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出實招硬招 穩住重點群體就業

李心萍
2022年06月1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屆畢業生饒佳琪,各方幫扶下努力強本領,求職更有信心﹔

  靈活就業者楊浩,農閑時節打零工,多一份收入多一門手藝,生活更多彩﹔

  脫貧務工人楊明森,一人穩定就業,全家生活更有奔頭,小伙子干勁更足。

  饒佳琪、楊浩、楊明森的故事生動詮釋了就業是民生之本。今年3月以來,受國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和國際形勢更趨復雜嚴峻等影響,市場主體困難明顯增多,部分重點群體求職難度加大,穩就業面臨新挑戰。

  面對復雜嚴峻的就業形勢,我們既要堅定信心,認識到穩就業仍具備不少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又要高度重視,積極做好各項應對工作。

  應當看到,當前穩就業仍然具備堅實基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堅持把穩就業擺在“六穩”“六保”的首位,多個部門紛紛出台舉措,千方百計穩定現有就業,積極增加新的就業。

  還要看到,盡管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困難挑戰明顯增多,但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的加大,經濟運行有望加快改善,從而夯實穩就業的基礎。

  基礎雖然堅實,但工作仍要主動。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就業重點群體,涉及人數多,是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達1076萬人,還有3億農民工需要在城市就業,要求我們全力做好就業服務和兜底保障。

  一方面,要做好穩崗工作,幫助已就業重點群體穩在崗位、穩在當地。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但受疫情影響,不少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面臨困難。為此,要將中央出台的各項助企紓困措施落實落細,加快政策兌現,把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等及時送到企業手裡,幫助企業紓困發展,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保障重點群體的基本生活。

  另一方面,要努力拓展就業崗位,為新增勞動力拓展就業渠道。對高校畢業生群體,各地應千方百計挖掘開發一些針對性就業崗位,引導畢業生到中小微企業、城鄉基層就業,支持自主創業、靈活就業。同時,著力提供不斷線服務,強化困難幫扶。對農民工、脫貧勞動力等群體,應重點加強勞務協作和信息對接,拓寬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渠道。

  對於就業困難人員,還要重幫扶、兜底線。通過暢通線上線下失業登記渠道,免費提供職業指導、崗位信息、 “一對一”個性化援助、公益性崗位等方式,做好托底安置。同時及時兌現失業保險待遇,切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用實招硬招穩住重點群體就業,當前推出的一攬子穩就業“組合拳”,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堅持把這些政策落細落實,我們就有信心有能力平穩駛過激流險灘,以更大力度保就業保民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0日 19 版)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