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校企攜手促就業:為學子著想 讓求職路更寬

2022年06月10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參加完一場與心儀單位高管的線上交流會后,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控制科學與工程專業2022屆碩士畢業生宋健總算安了心。

他一直有個航天夢。可大到企業看重哪些能力,小到簡歷撰寫、面試著裝等問題縈繞心中,一度讓他忐忑不已。

“多虧了學校推出的‘職涯π計劃’!讓我有機會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的人力資源老師在線上交流。心裡疑雲散開了!”宋健一臉陽光。

為解決求職者職業能力不足、知識儲備與市場需求脫節等問題,諸多高新技術企業與高校加強合作,共同幫助大學畢業生順利邁入職場。

職業能力提升:

為明日“職場人”添把勁

讓宋健受益的“職涯π計劃”,是該校與企業合作育人選才新模式中的一環。“用人單位在網上‘手把手’教我們填報信息,還解答了很多現實困惑,從福利待遇、工作狀態,到職業發展空間,甚至工作后可能面臨的人際交往等問題,一清二楚。”他說。

這個畢業季,哈爾濱工業大學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的做法是:校領導帶頭走訪航天國防龍頭企業,每名校領導對接一個航天院所﹔企業參與提升畢業生職業能力,通過職業規劃輔導、科普講座、互聘導師等形式,形成了春季職業領航、夏季實踐鍛煉、秋季精准招聘、冬季能力培訓的全周期人力資源提升工作新模式。

探索不止於此。

在前不久舉行的哈爾濱工業大學2022年重點用人單位線上博覽會啟動儀式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人力資源副部長張福祥受聘成為首批就業育人導師。按照計劃,他將開設求職能力培訓講座、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為學生提升職業能力導航引路。“作為航天單位,對於專業人才的需求決定了我們必須與高校和學生建立更加深入、精准的聯系。與志在藍天的年輕人一起成長,不僅有助於縮短求職者和用人單位之間的磨合期,還能培養出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他說。

去年暑假,哈工大機電學院輔導員王旭東華麗轉身,和30多名同事一起成為“職場新人”。“我被選派至二院二八三廠挂職學習,這使我們建立了密切聯系,更了解企業需求,也更能有針對性地開展就業指導。”王旭東說。

校企間一連串有效互動,為大學生變身“職場人”添了一把勁兒,更多航天新生代奔向星辰大海,逐夢美好未來。

“數據顯示,學校2021屆畢業生簽約航天單位人數較2020屆增長48%。截至目前,2022屆畢業生簽約航天單位人數與去年同期持平。”哈工大學生工作部副部長王芳說。

打造實習基地:

架起人才供求橋梁

剛剛開完會,北京東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邱顯榮便匆匆來到辦公區,與新進實習生交談起來。作為北京工商大學1996級畢業生,他總能由此憶起上學時的青蔥歲月。

畢業之后,邱顯榮創立公司,與母校的聯系更為緊密。2015年,公司與北京工商大學正式啟動就業實習基地項目,一批批化學與材料工程學院化妝品專業的學生來此實習,目前已有157人正式入職,在核心管理與技術崗位上發揮作用。

“公司的生產需求、學生的專業技能、學校的科研資源實現了有機對接。”北京工商大學化學與材料工程學院院長翁雲宣介紹,產學研深度融合是實習基地成功推進的關鍵。學院共有實習基地25家,學生在本科時就可參與相關課題,帶著研究問題進入校外實習基地,在生產中發現真正的痛點,結合實驗深入探索,尋求破解辦法。其間,學生還要完成實習報告,並通過指導教師考核,從而保証實習效果。

2021級研究生馬文睿回憶在太和康美(北京)中醫研究院的實習生活,頗為感慨:“基地的師傅教給我很多。一些儀器看似簡單,操作起來我卻總有紕漏。他們會跟我一起找問題,調試原料配比,讓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經過實習,課堂上的理論得到應用,學生對企業的文化認同也增強了,為后續入職奠定基礎。”邱顯榮說。

合作過程中總會面臨難題,磨合與理解必不可少。為此,指導教師須擔當起引導者角色,了解學生情況,排解其內心困惑,鼓勵學生專心實習,從長遠考慮謀劃就業。

據介紹,類似實習基地已在全國不同類型高校建立起來。教育部信息顯示,職業學校與企業共建實習實訓基地2.49萬個,年均增幅達8.6%。實習基地已成為促進學生就業的有效抓手,校企合作呈現多樣化格局。

完善協同育人:

在促就業中實現“多贏”

在北京交通大學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主任原曉敏看來,通過協同育人的方式,提早讓學生接觸企業,學習應用型課程,對求職就業非常有益。

記者了解到,該學院與騰訊公司開啟了校企合作“雙導師制”,校內導師、企業導師一並指導學生學習、就業,並通過“騰訊雲實驗班”等方式,引入企業自主開發的3門理論課和3門實訓課。此外,他們還與京東、美團、競業達、立思辰等校友企業探索類似合作模式。

該校軟件學院學生小陸在企業導師的參與下完成了畢業設計。“我對數據庫內容很感興趣,所以選了相關課題。‘雙導師’制讓我能很方便地向企業導師咨詢。”即將畢業的小陸將成為一名數據庫研發工程師,在喜愛的領域中深耕。

除了本科類院校,不少職業院校也有類似嘗試。

比如,沈陽中德學院採用德國雙元職教理念,企校共同實施“雙主體、雙教師、雙教材、雙証書”的應用型人才培養,超半數學生一入學就被德資企業“定制”培養。

江蘇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蘇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採用新型學徒制,合作組建“微研創新班”。公司派導師參與教學授課,學生畢業后可進入公司工作,求職者與用工方有雙向選擇權。

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管理部總經理吳敏輝有多年招聘經歷,他感慨:“協同育人的模式為求職、招聘開辟了‘快車道’。重要的是,育人過程中還促進了科研攻關,實現了成果轉化,最終達到‘多贏’的效果。”(記者 李曉 鄧暉 陳之殷)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