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風險迅速管控  防疫絕不鬆懈

北京嚴格落實掃碼查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6月11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6月9日零時至10日15時,北京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累計報告29例感染者,涉及12個區。疫情發生當天(9日)下午,北京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前往天堂超市酒吧所在的朝陽區工體西路6號樓檢查疫情處置,強調要迅速管控風險,抓緊流調溯源、人員管控轉運、封(管)控區劃定、人物環境採樣等工作﹔流調要快速精准,堅持人、物、環境同檢,找出病例共同暴露點,找到感染來源﹔各區事不過夜排查管控風險點位和人員,不給病毒傳播留下任何縫隙。

  6月10日零時至15時,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1例,均為隔離觀察人員,均與天堂超市酒吧相關聯。據介紹,北京市疾控中心實驗室對9日3例感染者標本進行基因測序表明,病毒均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者均來自原有傳播鏈。“社會面依然存在的隱匿傳播風險時刻提醒著我們,疫情防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

  “由於酒吧人員密集,到訪人員構成復雜,且存在未按規定掃碼、測溫、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情況,增大了疫情防控難度。”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

  北京市朝陽區副區長楊蓓蓓介紹,截至目前,涉天堂超市酒吧疫情已判定密接4402人(含同時空人員)、次密接52人。對天堂超市酒吧進行環境採樣檢測,共採集880個點位,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目前,朝陽區酒吧、網吧、KTV等娛樂場所全部停業整頓,21個重點區域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要全面落實四方責任,夯實掃碼查驗工作。”徐和建表示,各類公共場所和社區村要嚴格落實掃碼查驗要求,不得以“亮碼”代替“掃碼”,嚴禁同行人員一人掃碼多人進入,確保逢進必掃,逢掃必驗,不漏一人。“對個人,出現不配合掃碼查驗或拒不出示、虛假出示,賦碼狀態異常不配合管理等行為,情節嚴重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依規處理﹔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了解,目前,首旅集團、北控集團、首農食品集團等20余家北京市屬國企,正快速有序復工復產、復工達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1日 02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