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透視五月份我國物價數據:保供穩價有保障

魏玉坤、陳愛平
2022年06月11日08: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魏玉坤、陳愛平)全球通脹壓力下,中國物價總體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數據,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繼續處在合理區間。專家分析,全年物價或將延續溫和上漲態勢,保持物價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

上下游價格走勢更趨協調

“5月份,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消費市場供應總體充足,CPI環比由上月上漲0.4%轉為下降0.2%,同比漲幅保持穩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說。

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隨著鮮菜大量上市,物流逐步暢通,鮮菜價格同比上漲11.6%,漲幅比上月回落12.4個百分點﹔疫情期間線下服務消費減少,賓館住宿和飛機票價格同比分別下降7.4%和2.4%。

輸入性通脹壓力有所加大,帶動部分商品價格漲幅擴大。如受國際糧價高位運行影響,5月份,國內面粉、糧食制品和食用植物油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8%、0.8%和0.7%。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中央儲備豬肉收儲工作繼續開展,生豬產能調減效應逐步顯現。當月豬肉價格同比下降21.1%,降幅比上月收窄12.2個百分點。

從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看,隨著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障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5月份PPI同比上漲6.4%,漲幅比上月回落1.6個百分點。

CPI與PPI“剪刀差”進一步收窄。2021年全年二者“剪刀差”為7.2個百分點,5月份降至4.3個百分點。

“5月份,在國際通脹水平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國內保供穩價效果持續顯現,物價總水平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上下游價格走勢更趨協調。”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說。

“菜籃子”價格保持平穩有基礎

“菜籃子”產品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背景下,做好“菜籃子”產品保供穩價工作更為重要。

從當前供給基本面看,我國肉蛋奶、果菜魚生產形勢較好,供應充足,“菜籃子”價格沒有大幅上漲基礎。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宋丹陽介紹,今年以來,生豬出欄繼續增加,4月末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是4177萬頭,相當於4100萬頭正常保有量的101.9%﹔牛羊禽和漁業生產平穩發展,產量均穩中有增﹔全國蔬菜在田面積超過1億畝,5月中旬產量達2665萬噸,同比增加168萬噸。

專家分析,當前要特別重視受疫情影響地區的“菜籃子”產品供應,避免因供給不足出現物價異常波動。

上海江橋批發市場蔬菜供應量佔上海市場的60%至70%,據該批發市場蔬菜部經理助理何夏清介紹,目前市場蔬菜交易量逐步上升。隨著河北、內蒙古等北方蔬菜集中上市,后續運力持續恢復,在無極端氣候影響下,上海市場蔬菜供應預計將得到更好保障。

“美團買菜、美團閃購著力協調其他業務的倉配資源,通過3至5倍供貨、實時補充分揀和配送人員等措施,全力保障受疫情影響較大地區的市民生活所需。”美團買菜有關負責人表示。

郭麗岩說,展望今年后期,我國重要民生商品生產穩定、供應充足,特別是隨著應季鮮活農產品大量上市,市場供應量有望持續增加﹔各地物流堵點卡點疏導得力,跨區調運能力明顯增強,穩定物價具有堅實基礎,國內CPI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

工業生產者價格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

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我國PPI同比漲幅已連續7個月回落。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下降1.3%,為2020年9月份以來同比首次下降。

“今年以來針對大宗商品價格明顯上漲問題,國家有關部門果斷出手,及時採取供需雙向調節、加強市場監管、做好預期管理等措施,打出保供穩價的政策組合拳,堅決遏制價格不合理上漲。”郭麗岩說。

受烏克蘭危機等外部因素影響,我國能源外部壓力有所增加,但總的看,能源供需保持平穩有序仍有支撐。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此前介紹,5月底,全國統調電廠存煤達到1.59億噸以上,同比增加5000多萬噸﹔主要油氣企業成品油庫存保持高位運行,天然氣管存、罐存均處在高位水平,能夠有效保障需求。

6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確保夏糧顆粒歸倉和夏種順利開展,保障煤炭電力穩定供應,支撐物價穩定。

中央財政下達資金300億元為實際種糧農民發放補貼﹔自今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對所有煤炭實施稅率為零的進口暫定稅率﹔加快煤炭優質產能釋放,完善煤炭中長期交易價格機制……

“盡管地緣政治沖突仍在擾動國際能源和糧食市場,但國內口糧自給自足、煤炭資源能夠滿足需求,加之保供穩價政策持續發力,國際大宗商品輸入性影響可防可控,預計后期PPI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郭麗岩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