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工信部:十年來工業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2022年06月14日11: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6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成就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十年來我國深入實施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戰略,推動工業經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辛國斌提到,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全部工業增加值由20.9萬億元增加到37.3萬億元。以不變價計算,年均增長6.3%,遠高於同期全球工業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2020、2021年,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影響,但是兩年的平均增速仍然達到了6.1%。不僅有力促進了中國經濟巨輪的行穩致遠,也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同時指出,回顧這十年工業經濟發展,我國主要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舉措:

第一,著力加強規劃引領。以中長期規劃和五年規劃目標任務為統領,及時制定年度的預期目標和工作計劃,形成長短結合、滾動推進的工業經濟發展目標體系。

第二,著力強化政策供給。有關部門相互協同,中央和地方上下聯動,圍繞擴投資、促消費、保暢通、優環境等出台了一系列穩工業增長的政策措施,有力保障了工業經濟的平穩運行。

第三,著力加快動能轉換。加快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推動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轉型,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

第四,著力激活市場主體。深化落實“放管服”和重點領域改革,持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加快優質企業梯度培育,大力減輕企業負擔,千方百計穩住企業根基。

第五,著力擴大對外合作。統籌國際國內產業循環,擴大高水平開放,吸聚全球高端要素和先進制造業在我國布局,推進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努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第六,著力防范化解風險。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挑戰。

“當前,受地緣政治沖突,新一輪疫情等的沖擊影響,我國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在上升,工業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是這種沖擊和影響,我們認為是階段性的、暫時的。辛國斌強調,從長周期看,我國制造業體系完整、配套齊全、韌性強、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近期中央出台了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的系列政策措施,對穩定經濟既是“及時雨”也是“定心丸”。目前,企業復工復產正在有序推進,正在全力達產。隨著各項政策靠前發力,持續加力,工業經濟有望盡快回歸正常軌道。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