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工信部:十年來我國私營個體就業總數增加2億多人

2022年06月14日11: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成就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在會上介紹,2021年我國私營個體就業總數達到4億人,較2012年增加了2億多人。

“十年來,我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應該說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密集、含金量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徐曉蘭表示,我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制度和機制不斷完善,營商環境顯著改善,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深入人心。我國中小微企業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和貢獻越發凸顯。要表現出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增長快。截至2021年末,全國企業的數量達到4842萬戶,增長1.7倍,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業。具體到工業領域,我國規模以上的工業中小企業戶數達到40萬戶,營業收入超過了75萬億元,利潤總額達到4.7萬億元,較2012年分別增長了23.5%、38.7%、37.1%。

二是貢獻大。第四次經濟普查數據顯示,中小企業的從業人數佔全部企業從業人數的比例達到80%。2021年我國私營個體就業總數達到4億人,較2012年增加了2億多人。以中小微為主的民營企業是我國第一大的外貿經營主體,2021年對外貿增長的貢獻度超過了58.2%。研究表明,中小企業與地區的經濟增長的相關系數超過了0.8,中小企業活躍的地區,也恰恰是經濟發展和擇業的熱點地區。

三是活力足。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是近年來我國中小企業發展的一個鮮明特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超六成屬於工業的基礎領域,超七成是深耕行業十年以上,超八成進入了戰略性新興產業鏈,超九成是國內外知名的大企業的配套專家。“小巨人”企業的平均研發強度達到10.3%,高於上市企業1.8個百分點。所以可以說,“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在強鏈、補鏈、穩鏈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徐曉蘭指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全面落實落細惠企政策,用足用好各類工具,千方百計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支持其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確保中小微企業市場主體穩定,為我國經濟大盤的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