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工信部:我國煉化、家電等領域智能制造水平世界領先

2022年06月14日11: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成就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提到,截至目前我國已培育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超過6000家,煉化、印染、家電等領域智能制造的水平都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韓夏表示,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近年來,我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取得了長足進展。支撐融合發展的基礎不斷夯實,融合發展水平邁上了新台階。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要抓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推進數字化轉型行動。截至2021年底,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1.3%和74.7%,比2012年分別提高了30.7和25.9個百分點。在新技術、新應用的作用下,我國制造業的生產方式、企業形態、業務模式和就業方式都加速變革,有力促進制造業提質、降本、增效、綠色、安全發展。

二是大力實施智能制造工程。發布智能制造國際標准42項、國家標准300多項,基礎共性和關鍵技術國家標准的覆蓋率達到97.5%。建成了700多個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生產效率平均提高48%,產品研制周期平均縮短了38%,產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5%。

三是開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加快建設網絡、平台、安全三大體系,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已經覆蓋45個國民經濟大類,截至目前工業互聯網高質量外網覆蓋全國300多個城市,標識解析體系已經完成夯基架梁,五大國家頂級節點穩定運行,二級節點基本實現全國省級地區全覆蓋。培育較大型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800萬台(套),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聯動的技術監測服務體系基本建成。

四是大力提升產業支撐能力。2012至2021年,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產業規模從10.7萬億元增長至14.1萬億元,軟件產業規模從2.5萬億元增長至9.5萬億元,雙雙位居國民經濟各行業前列。筑“魂”強“基”成效顯著,工業APP數量突破60萬個,經營管理類的工業軟件市場佔有率達到70%,產品穩定性、可靠性持續提升。

韓夏指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加快核心技術攻關,持續完善融合發展政策體系,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行動,提升制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