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工信部:十年來我國中小學校通寬帶比例從25%提高到100%

2022年06月14日11: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成就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介紹,我國5G基站數達到161.5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數超過4億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歷史性實現了行政村“村村通寬帶”,中小學校通寬帶比例從25%提高到100%。

韓夏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信息通信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的作用日益凸顯,為加快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力支撐。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基礎設施從銅線到光纖,從3G普及到5G商用,綜合能力實現跨越提升。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歷史性完成“光進銅退”改造工程,所有地級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百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戶從無到有,佔比達到93.4%,千兆用戶數突破了5000萬。4G基站規模佔全球總量的一半以上,5G基站數達到161.5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數超過4億戶。

二是關鍵核心技術加速突破,技術產業實力顯著增強。移動通信技術從“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領”,我國企業聲明的5G標准必要專利佔比達到38.2%。建成了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光通信產業體系,光通信設備、光模塊器件、光纖光纜等部分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涌現出一批全球領軍企業。

三是創新應用從消費領域向生產領域不斷拓展,形成了全球最大最活躍最具潛力的數字服務市場。互聯網應用全面普及,移動支付年交易規模達到527萬億元,新經濟形態創造超過2000萬個靈活就業崗位,5G行業應用案例累計超過2萬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打造了與制造業發展階段相匹配、“補課、提升、創新”相並行的“中國方案”。

四是信息服務更加質優價廉,數字便民實現普惠共享。我國歷史性實現了行政村“村村通寬帶”,中小學校通寬帶比例從25%提高到100%,遠程醫療覆蓋所有的脫貧縣。網絡提速降費深入實施,寬帶網絡平均下載速率提高了近40倍,移動網絡單位流量的平均資費降幅超過95%。通信行程卡累計提供公益查詢服務近600億次,有力支撐常態化疫情防控和人民群眾順暢出行。

五是行業管理和安全保障體系持續優化。以信用管理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逐步建立,企業經營合規性、行業生態開放度和用戶滿意度都明顯提升。電信網絡詐騙等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治理,垃圾短信用戶投訴量降至歷史最低。國家網絡基礎設施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增強,工信領域數據安全管理體系初步形成,網絡安全產業綜合實力快速提升。

韓夏表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全面加強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深度覆蓋,實施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加快5G等新興技術規模化應用,繼續擴大產業開放合作,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民生持續改善。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