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工信部:已累計通報、下架違法違規APP近3000款

2022年06月14日12: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成就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提到,我國連續組織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累計通報、下架違法違規APP近3000款。

韓夏表示,隨著互聯網快速發展,各種在線應用和服務日益豐富,個人信息保護成為人民群眾關注的焦點。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視個人信息保護工作,深入貫徹《個人信息保護法》,綜合應用法律規范、行政監管、技術支撐、社會共治等手段,個人信息保護得到有效加強。

她介紹,2013年,我部出台了國內第一部針對個人信息保護的部門規章,也就是《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去年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起草了《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目前,正在對2013年出台的《規定》進行修訂,強化應用程序關鍵責任鏈的管理,進一步健全個人信息保護制度體系。

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以群眾關切為重點,加強電信和互聯網行業個人信息保護突出問題的治理。連續組織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累計通報、下架違法違規APP近3000款,APP侵害用戶權益的違規行為得到有力遏制。后續將圍繞“全流程、全鏈條、全主體”監管,實現對各類終端、應用商店、軟件開發工具SDK等關鍵環節和在架的APP的全覆蓋,全方位保護用戶權益。

此外,組織建設全國APP技術檢測平台,累計完成322萬款APP的檢測。下一步,將打造面向移動互聯網程序的檢測和認証公共服務平台,著力提升自動化檢測、大數據分析、監測預警、認証簽名和公共服務能力,為行業治理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我們與各有關部門加強協同,發揮社會各界的積極作用,形成了政府監管、企業自律、社會監督、用戶參與的共治格局。韓夏表示,今后工業和信息化部將不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總結新的實踐經驗,參照國際成功做法,加強監督檢查,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提高合規水平,營造安全、健康、有序的信息通信應用環境。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