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牽線搭橋 精准幫扶——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沖刺”活動掃描

2022年06月15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牽線搭橋 精准幫扶——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沖刺”活動掃描

  眼下教育部發起的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沖刺”系列活動時間將過半,高校畢業生求職進入關鍵期。各地各高校正持續舉行系列招聘、訪企拓崗、萬企進校、就業指導、精准幫扶等五大專項行動,精心護航畢業生求職之路。

  訪企拓崗 “一把手”帶頭

  教育部要求,“百日沖刺”期間,高校書記、校長及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走進企業,與相關單位建立就業合作渠道,為畢業生挖掘更多崗位資源。

  華南農業大學領導現場走訪企業。(受訪者供圖)

  同濟大學4月以來,先后與上汽集團、華為、中興通訊、中鐵上海工程局等用人單位開展多場訪企拓崗校企合作交流會﹔與跟學校長期合作的重點單位建起了校企“簡歷直推微信群”,面向今年仍有招聘計劃的單位和尚未落實就業單位的畢業生進行匹配。

  “看到班級群和本科就業交流群裡發布的‘簡歷直推微信群’招聘信息,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投了簡歷,沒想到第二天就接到用人單位的電話,約好了面試時間,5天后,收到了面試通過的消息。”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2022屆本科畢業生司旭冉就是“簡歷直推微信群”的受益者之一。

  廣東通過開展以“用人單位大走訪,全員聯動促就業”為主題的專項行動,落實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活動開展以來,已有140所高校書記、校長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走訪5710家用人單位,促成新增就業崗位7.6萬個,實習崗位4.3萬個,達成實習實踐基地合作意向3431項。遼寧全面開展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全省85所高校的書記、校長走訪2176家企業,促成企業新增就業崗位3.9萬個。

  在擴大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項目規模上,上海2022年推出“三支一扶”崗位370個左右、“選調生”崗位400個。在年度公務員招錄工作中,區級機關要積極吸納應屆優秀高校畢業生。鄉鎮(街道)以及政法機關的基層單位主要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

  雲端招聘 帶崗直播

  近期,上海海洋大學校黨委書記、校長,院長、教授輪流走進直播間,開設招聘專場向企業等用人單位推介2022屆畢業生,受到關注。

  上海海洋大學畢業生在就業直播間裡向面試官介紹自己。(受訪者供圖)

  今年,上海海洋大學已舉辦18場直播推介活動。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00名學子亮相直播間,所有企業帶崗“赴約”,當場拋出“橄欖枝”。

  教育部啟動萬企進校園計劃,一些地方在保証疫情防控的同時,創造性地開展“直播帶崗”活動,促進畢業生與用人單位對接。

  遼寧軌道交通職業學院輥壓產業學院的王聖蔚同學,通過“雲招聘”成功簽約,現已入職沈陽維頂機器人有限公司。據介紹,學校與相關行業協會、產業園等聯手舉辦專場“雲招聘”活動,直播過程中,學生們連麥“帶崗”主播、企業HR“一對一”詢問崗位情況,近3小時的直播裡,學生共投遞就業實習意向書1182份。截至5月末學院就業率為86%。

  “直播實現了學校、畢業生、用人單位三方現場連線,既促進了學生的就業,也拉近了學校和企業的關系。”上海海洋大學學生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任孫紅剛說。

  細心指導 精准幫扶

  “百日沖刺”期間,各地高校結合畢業生就業需求,加強就業指導針對性,幫扶措施重在“精准”,抓好重點群體幫扶。

  沈陽大學的學生正在參加網絡就業雙選會求職。(受訪者供圖)

  華東理工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應屆畢業生劉旭龍說,因為收到的面試通知寥寥無幾,自己本來已經陷入了迷茫和失落中,但學校舉辦的“線上求職訓練營”讓自己獲益匪淺。

  “經過老師講解和群面模擬后,對群面流程、角色定位有了更深的認識,經過‘一對一簡歷指導’,我的簡歷也更加精致,與報考崗位之間更有關聯性了。”他說。

  記者了解到,針對低收入家庭、身體殘疾等畢業生重點群體,各地高校按照“一人一檔”“一人一策”重點幫扶。

  上海、遼寧等地對於畢業年度內有就業創業意願的高校困難學生,符合條件的可申請享受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補貼標准為1000元。廣東進一步簡化大學畢業生就業手續,取消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在就業協議書上簽章、畢業生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辦理報到這“兩個環節”,使畢業生求職就業更便捷。

  鄒同學是廣東技術師范大學2022屆漢語言文學(師范)專業的畢業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且尚未落實就業,學校一方面幫助她申請助學金、求職就業補貼等提供經濟上的支持,還開展心理疏導,幫助其樹立信心﹔另一方面,幫助其修改簡歷和培訓面試技能,提升就業能力。

  在就業選擇時,她接受了學校“避開熱門的珠三角地區熱門崗位,集中精力專攻粵東西北地區”的分析建議,順利“考上”粵西地區一所小學。(記者鄭天虹、吳振東、王瑩)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