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2022年06月22日16: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召開,會議認真聽取《交通運輸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工作總結(討論稿)》匯報,審議並原則同意《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調整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工作領導小組有關事項的通知(討論稿)》《交通運輸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工作領導小組2022年工作要點(討論稿)》《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2022年工作要點(討論稿)》等文件。

會議指出,2021年以來,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強網絡、建體系、抓創新、促開放、優治理”各項工作,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階段性成效。2022年,要進一步落實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要求,加快推進重點任務和項目。

一是適度超前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精准補齊綜合交通網短板。

二是促進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加快構建“內外連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

三是加強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和方式方法創新,不斷增強發展動能。

四是切實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產工作,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

五是深化交通運輸對外交流與合作,以高水平交通全球合作促進我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六是持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主體活力。

會議強調,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點任務。交通運輸部決定對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工作領導小組進行調整,增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工作專項辦公室。2022年,各成員單位要加強協同配合,注重發揮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業以及有關部門各自優勢,不斷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質量發展。

一是加快提升主通道能力,推動鐵路、公路、港航、民航等重點項目建設。

二是提升綜合交通樞紐集聚輻射能力,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際性樞紐集群建設,提升北部灣港能級,高質量編制實施北部灣港、洋浦港總體規劃。

三是優化運輸組織,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優化航線網絡,深入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

四是提升開放合作水平,注重發揮中國—東盟(10+1)交通部長會議等平台功能,加強跨區域交通合作。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