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數字經濟發展轉向深化應用、規范發展、普惠共享階段

黃盛
2022年06月22日1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深入實施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戰略,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總體規模不斷擴大。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由2015年的18.6萬億元,擴張到2022年的39.2萬億元,數字經濟佔GDP的比重由27%提升至38.6%,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

與此同時,2021年底,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工信部也先后發布實施《“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等政策文件,從創新、應用、供給、支撐等多方面,推動了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對此,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表示,數字經濟已成為世界各國搶抓發展機遇、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的焦點。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也正轉向深化應用、規范發展、普惠共享的新階段。工信部在近年來聯合相關部門,以加快新型信息技術設施建設,助力行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企業融通發展等為抓手,積極促進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據王建偉介紹,工信部以布局新基建和拓展應用場景為重點,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升級,數字化賦能復制作用進一步凸顯,5G的網絡基礎設施有序推進。目前已建成5G基站139.6萬個,工業互聯網發展進入了快車道,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165個,數字經濟的規模穩步增長。 

此外,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工業數字化轉型成效明顯,截至2021年底,制造業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3.7%和73.7%。“上述數據充分說明我國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比例較高,尤其是數字化研發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較高。”王建偉說,考慮到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態勢,以及我國近年來深度參與數字經濟的國際合作,工信部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將攜手以2022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為載體,以推動數字經濟為抓手,立意打造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創新發展的重要窗口,共商數字經濟發展的路徑、共建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的成果。

“數字經濟是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曲曉杰表示,將加強對廣東省數字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加快突破數字經濟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組織做好重點領域的研發計劃及重點重大專項,重點加快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大力建設千兆光纖、5G等信息技術網絡建設,落實好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工作部署,探索推動數據要素資源的價值開發利用,實施數字增值、數據增富的工程並全力辦好2022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為中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設34條跨越陸纜和多條國際海纜,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規則的制定,先后倡議發起並加入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等系列的國際合作倡議和協定,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深化拓展。

“當前,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重組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廣東省汕頭市委常委、副市長許宏華表示,汕頭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先導的“三新兩特一大”的產業發展格局,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同時將繼續推進5G、工業互聯網、千兆光纖、國際海纜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打造聚數聯僑的新平台,積極建立數字治理體系,促進海外華僑和祖國發展的深度融合,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