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建設“智能工廠”“智慧礦山” 我國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再提速

2022年06月22日1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杜燕飛)當前,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與生產經營、安全管理深度融合,我國能源行業加速數字化轉型,正加快建設“智能工廠”“智慧礦山”。

6月21日,我國首個“雙頻5G+工業互聯網”智能煉廠建設項目在中國海油所屬中海煉化惠州石化煉廠建成投用。該智能煉廠由5G防爆智能巡檢機器人、5G+AR遠程協作、5G作業AI監護、數字化應用眾創生態等8個智能應用和1個生態組成。

防爆智能巡檢機器人在煉廠廠區進行巡檢。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在雙頻5G專網的支持下,防爆智能巡檢機器人游走在石化廠區的裝置中,自動避障與智能爬坡,代替人工巡檢﹔員工佩戴AR眼鏡可實現與專家實景實時遠程“會診”﹔AI監護可實現靜動態、不間斷監護,自動識別有毒氣體等異常情況並傳輸現場數據。而智能防爆手持終端類似一個智能手機,巡檢員用它貼到裝置上的感應區,就可在“手機”上開展現場巡檢、作業情況工作,實現全員協同生產管控。利用數字化應用眾創生態系統,沒有程序開發基礎的管理人員和業務人員也可以使用可視化無代碼開發工具開發各類報表,及時、准確地了解生產、安全、環保、設備等相關數據。

中海煉化惠州石化煉廠有關負責人表示,項目投用后,實現了生產數據自動採集率超過98%,設備預防性維修率達到97%以上,工廠監控成本降低30%,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決策准確性。

在中國石油大港油田西二聯合站,智能巡檢機器人正在工作區域121個點位檢查生產設施,實現了24小時巡檢不間斷、切換場所無障礙。

“機器人能夠自主巡檢、自動避障和自動充電,通過激光雷達、深度視覺、裡程視覺、氣體檢測和智能拾音等先進技術,實現壓力、流量、溫度和液位等生產數據智能收集分析,監測生產區域可燃氣體和硫化氫氣體濃度以及液體泄漏、火災等情況,並以5G無線方式實時反饋現場情況。”大港油田第五採油廠總工程師張勇介紹。

此前,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國家能源局聯合發布的《關於“十四五”推動石化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加快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石化化工行業融合,這為石化化工行業數字化轉型明確了方向。

與此同時,除了石化化工行業,數字化技術在煤炭行業也同樣得到廣泛應用。

“我現在戴的這款5G+XR智能眼鏡,可以應用於煤礦設備檢修和應急救援等各種領域,地面技術人員可通過傳送的實時畫面進行技術指導,有效提升企業的科技水平。”國家能源集團烏海能源老石旦煤礦礦長趙常辛表示。

老石旦煤礦井下採面工作現場。受訪者供圖

趙常辛介紹說,目前,老石旦煤礦已實現了煤礦5G網絡地面和井下的全覆蓋和基於5G技術的7個應用場景,建成投產了智能綜放工作面,實現了地面一鍵啟停、自動截割、自主拉架。主運輸、供電、排水等多個系統實現了遠程集中控制,系統固定崗位無人值守,重點崗位應用智能巡檢機器人。

此前,國家能源局、科技部印發的《“十四五”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規劃》指出,“十四五”期間,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和能源融合發展,開展能源領域用數字化、智能化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推動煤炭、油氣、電廠、電網等傳統行業與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深度融合,開展各種能源廠站和區域智慧能源系統集成試點示范,引領能源產業轉型升級。

業內人士認為,借助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數字技術,能源行業可以提高能源的開採生產運輸效率,優化能源管理流程,降低開採成本和損耗,增加能源供給。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