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雲上”招聘、“直播帶崗” 大陸多措並舉助台青就業創業

2022年06月25日07: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在島內讀大學時,我曾作為交換生來大陸學習,體驗過程中覺得‘自己要有新的發展’,便申請了大陸高校的碩士研究生,並於畢業后留在這裡工作。”這是台青謝秉燊的讀書求職軌跡,也是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復刻的“登陸”模式。

謝秉燊目前在大陸就職於一家環保科技公司,在24日舉行的“2022年台灣青年實習就業線上招聘分享會”上,他在“雲端”為台生們分享求職經驗。

該招聘會由北京海澱台灣青年驛站發起,活動負責人、台青陳文成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如今正值畢業季,將陸續舉辦線上招聘會幫助台生對接實習就業崗位,不僅邀請企業做推介,還邀約台青講述在大陸工作概況,增強大家的求職信心。

許多扎根大陸多年的台胞致力於幫助台青在此落地。5月底,台灣青年導演薛穎穜在武漢參與發起“奮斗的青春之漢台青年創業就業分享薈”,吸引了來自武漢、廈門、福州等地逾40位台青及200余位網友參加。

“作為在大陸創業3年多的‘老人’,我經歷了很多,因此有責任與大家分享經驗。”薛穎穜說。他呼吁來大陸發展的台青在努力提升價值的同時,要學會“與大陸伙伴互相擁抱,共同面對和解決問題”。

除“過來者”的幫助,今年以來大陸多地也通過舉辦專場活動、發起扶持計劃等形式,為台生台青在大陸求職打拼提供支持。

不同於傳統招聘方式,近來“直播帶崗”等“雲端”互動成為台青投遞簡歷、了解招聘信息的新渠道。在6月8日湖北省舉辦的“千崗迎台青”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專場直播帶崗活動中,6家企業通過視頻直播介紹崗位信息,同參與活動的台青互動並答疑。

自5月啟動以來,該計劃已征集並發布實習、就業崗位2000余個,涵蓋教育衛生、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交通運輸等領域,就業崗位月工資最高可至3萬元(人民幣,下同),實習每月也有相應補貼。

一些城市為台青提供的崗位數量亦創新高。5月中旬在深圳舉辦的2022年台灣青年深圳實習活動“深力軍招募”發布會,吸引了240家企業參與,提供超1500個實習就業崗位,數量為六年來最高。

助力創業方面,力求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福建,於4月啟動2022年福建“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將評選出10個獲獎創業個人或團體,分別給予5萬元創業獎金支持,同時提供咨詢、培訓及三年陪伴式輔導,並協助對接創業場地、媒體、資本等資源,多渠道支持台灣青年在閩創新創業。

此外,多地還出台便利台胞租房購房、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助力台青解決“登陸”筑夢的后顧之憂。

6月出台的《雲南省台胞服務指南》,為來到雲南的台胞在工作、生活、學習、投資興業等方面提供指導。其中提到,在雲南創業、就業的台灣居民若申請公租房,隻需額外提供收入証明和台灣居民居住証,其他條件、標准與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住房保障方面,去年7月以來,福州市出台方案計劃分期分批向台胞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並實行市場化標准30%的租金減免,增強在榕創業就業台胞獲得感。

福州去年11月啟動首批台胞公租房申請后,已有45戶台胞租戶順利交房﹔今年6月17日完成第二批公租房選房后,還將陸續迎來90戶122位台胞入住。(朱賀)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