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三部門部署歸集發布一批適合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崗位

2022年06月28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溫璐、宋子節)日前,人社部、教育部、民政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高校畢業生城鄉基層就業崗位發布工作的通知》,歸集發布一批適合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基層崗位。

《通知》明確了四項重點任務:一是廣開基層就業門路,結合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產業發展,用好各類資金、政策渠道,積極開發各類基層就業崗位。及時歸集並動態發布本地基層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等用工主體崗位空缺情況。實施好基層服務項目,規范公益性崗位開發。

二是規范崗位招聘流程,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有序組織開展招聘工作,合理安排招錄時間。招聘崗位向社會公開發布,重點面向2022屆畢業生及往屆未就業畢業生進行招聘。

三是落實相關扶持政策,對到基層就業、企業吸納就業、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參加基層服務項目的,按規定落實相關扶持政策,充分釋放激勵引導效力。

四是強化跟蹤服務保障,對到城鄉基層就業創業的畢業生,做好檔案轉遞、社保繳納、勞動權益維護等服務保障,暢通后續成長發展渠道。對未就業畢業生落實就業指導、崗位推薦、創業指導等就業服務。

據了解,為進一步拓寬基層就業空間,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人社部、教育部等部門近日陸續發布了2022年“三支一扶”計劃及農村教師特崗計劃招募通知。加上此前公布的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今年三項基層服務項目僅全國項目招募規模就將超12萬人。

“三支一扶”計劃,指的是選派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支教、支農、支醫和幫扶鄉村振興等。近年來,“到基層、到一線”的就業觀念被越來越多高校畢業生接受,“三支一扶”計劃報考比例逐年提高。

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三支一扶”計劃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脫貧縣、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和特大型集中安置區所在縣傾斜,將招募3.4萬人,較去年增2000人,2022年應屆高校畢業生以及近兩年內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均可報名。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