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講好科技故事  展現時代風採(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縱橫談·新時代文學新氣象)

黃發有
2022年06月2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中國天眼”全景。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核心閱讀

  新時代科技事業的新發展激發了一大批作家的創作熱情,文學作品通過對重大工程、國之重器、中國速度、中國奇跡的書寫,記錄下科技進步的鏗鏘足音。

  網絡文學內容上和行業故事、青春故事相融合,敘事上發揮類型優勢,注重年輕讀者的閱讀習慣,寫出了科技題材的青春氣息和熱血氣質。

  科幻文學以其大開大合的時空想象和放眼宇宙的宏大視野,賦予科技題材更恢弘的氣象。仰望宇宙星空,腳踏中國大地,科幻文學從民族文化和本土特色出發,力求彰顯中國風格與中國氣派。

  

  進入新時代,我國科技領域捷報頻傳,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屢獲新突破,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嫦娥五號”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天問一號”開啟火星探測,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成功試跑,港珠澳大橋開通營運……新時代科技事業的新發展不僅引發社會大眾廣泛關注,也激發了一大批作家的創作熱情。在文學領域,科技強國主題創作蔚為大觀,報告文學、網絡文學、科幻文學通過對重大工程、國之重器、中國速度、中國奇跡的書寫,記錄下科技進步的鏗鏘足音。

  書寫大國重器背后的精神偉力

  每一項科技創新,都是對深度、高度、速度的一次極限挑戰﹔每一項重大工程、國之重器,都離不開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攻堅克難、銳意創新的接續奮斗。

  近年來,從記錄航空航天事業發展的陳新《嫦娥攬月》、趙雁《筑夢九天:中國載人航天發展紀實》,反映港珠澳大橋建設的何建明《大橋》、曾平標《中國橋——港珠澳大橋圓夢之路》,到講述中國超級計算機研發的龔盛輝、曾凡解《決戰崛起——中國超算強國之路》,展現中國核電發展歷程的王敬東、朱向軍《“華龍”騰飛》……一批關於中國科技重大突破的報告文學,通過細致詳盡的記錄和生動曲折的敘事,寫出科技創新的非凡歷程,留下一份份生動詳實的時代記錄。

  撰寫科技題材報告文學,尤其考驗創作者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作家許晨在太平洋“蛟龍探海”現場與科學家、潛航員、水手朝夕相處,以《第四極——中國“蛟龍”號挑戰深海》生動記錄“蛟龍”號的來龍去脈和深潛人的攻堅克難。沙志亮《和平方舟——人民海軍866醫院船使命任務全記錄》展現人民海軍866醫院船在海外進行醫療救援與文化交流的漫長航程。為了寫這部作品,身為老海軍戰士的沙志亮用142天的時間跟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履行使命,乘風破浪。

  在這些作品中,你能讀出社會主義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讀出關鍵核心技術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堅定信念,讀出科學家們在艱苦環境中不斷創造奇跡的自信自強……重大工程和國之重器不僅是科學家智慧的結晶,還是他們意志、人格與精神的承載。王宏甲《中國天眼:南仁東傳》中,南仁東以奉獻人民的情懷凝聚團隊,在困境中發揚自力更生、永不言棄的精神﹔劉國強《祖國至上——戰略科學家黃大年“飛行記錄”》中,海歸科學家黃大年為了祖國科學事業的發展鞠躬盡瘁,獻出生命﹔王鴻鵬、馬娜《中國機器人》中,蔣新鬆、王天然、曲道奎等科學家在反復的挫折和失敗中尋求突破與超越,推動中國機器人事業前行﹔龔盛輝《中國北斗》中,從總設計師到普通技術員,北斗工程的參建人員多達30余萬,他們精誠合作、勇攀高峰,熔鑄起新時代北斗精神。科技題材文學重要的貢獻,就是寫出了科學家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和為民造福的家國情懷,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創業創新與奮斗人生的雙重變奏

  網絡文學是新媒介技術支持下的文學果實,不少網絡文學的作者和讀者都對科技懷有天然的親近感。網絡文學對科技題材的開掘頗為立體,內容上和行業故事、青春故事相融合,敘事上發揮類型優勢,注重年輕讀者的閱讀習慣,寫出了科技題材的青春氣息和熱血氣質。這突出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把科技與工業、企業、創業結合,書寫科技創新對各行各業的強大推動作用,謳歌迎難而上、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齊橙《大國重工》梳理了我國重工業披荊斬棘的發展歷程,見証了工業人忍辱負重、追求卓越的光輝歲月。郭羽、劉波《網絡英雄傳》中,年輕的互聯網創業者抓住網絡技術變革的重要機遇,以模式創新開疆拓土,展現了互聯網科技人才篳路藍縷的韌性和堅毅。

  二是重視科技在現實中的應用,聚焦平凡人生的奮斗故事。《南方有喬木》中,無人機技術的突破和新型應用推動情節發展,新技術變革激發主人公開發新產品的創意靈感,也成為主人公與愛人感情發展、相互激勵、並肩奮斗的重要紐帶。《大國戰隼》將飛行員的成長歷程與空軍戰機的發展史融為一體。主人公在困難面前,以堅定的信念頂住世俗壓力,不斷超越自我,與其孜孜不倦提升飛行技術的敘事主線相得益彰。

  三是發揮類型優勢,實現“行業文”與“升級流”的結合。“行業文”是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一個重要類型,注重書寫行業的迭代發展和從業者的經歷經驗﹔“升級流”則是網絡文學的經典寫作模式,以主人公歷經磨難、不斷成長的故事贏得讀者共鳴。二者結合,成為科技題材網絡文學創作的重要趨勢。科技行業的發展史與主人公的成長史相互促進,給奮斗故事增添豐富的底色。晨颯《重卡雄風》在展示重卡行業變遷與三線建設成就的過程中,講述了主人公在重卡研制、銷售領域一路征戰的故事。匪迦《北斗星辰》中的幾位主人公是大學同學,畢業后以各自的方式參與北斗工程建設,在漫長的奮斗之旅中相互支持。作品以北斗導航系統研發為主線,以國際合作和產業發展為輔線,人物在技術攻關和行業發展的潮流中百煉成鋼。

  以想象力打開科技書寫的未來視野

  新世紀以來,中國科幻小說異軍突起,創作勢頭強勁。一方面,國家科技實力的提升帶動了整個社會重視科學、求索新知的良好氛圍,推動科學普及工作的開展和全民科學素養的提升,為科幻小說帶來快速發展的歷史機遇﹔另一方面,科幻小說的創作水平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其傳播接受不再局限於“科幻迷”的小圈子,而是不斷向外輻射,科幻影視、漫畫等也取得長足進步。

  相較於其他科技題材文學作品,科幻題材尤其凸顯“向未來”的創作自覺。科幻文學是建立在科學地基上的未來想象,對未來的預言常常來自當下科技的啟示,對科技現實的觀照又因未來視角的加入而拓展了廣度和深度,從而在更大的坐標系中思考科技發展、思考人與科技的關系等命題。

  近年來的科幻文學創作中,王晉康《宇宙晶卵》講述少年絕境求生的成長歷程,不僅表現了人類探索未知世界的不懈追求,還呈現了一個硅基生命體的生成過程及其與人類的沖突和合作。劉慈欣《黃金原野》講述地球居民通過網絡虛擬現實技術,用19年時間關注“黃金原野號”飛船上的飛行員愛麗絲,並傾注無限深情的故事。盡管科技飛速發展、日新月異,但人性的光輝依然帶給我們持久感動。陳楸帆《巴鱗》中的巴鱗是一種類人生物,它會逼真地模仿人類動作,卻對人緊閉心扉。主人公為了能夠和巴鱗進行有效溝通,試圖用巴鱗的聽覺、視覺和感知系統來認識世界。尊重差異、和而不同,這種東方式的智慧為科幻小說帶來別樣意趣。

  科幻文學以其大開大合的時空想象和放眼宇宙的宏大視野,賦予科技題材更恢弘的氣象。值得一提的是,當代中國科幻創作在仰望宇宙星空的同時,也腳踏中國大地,從民族文化和本土特色出發,注重文體上的探索,力求彰顯中國風格與中國氣派。新時代的科幻小說和網絡文學一起,在對外傳播方面表現突出,成為展現中國形象、傳播中國聲音的生動形式。

  講好科技故事,展現時代風貌。新時代文學在書寫科技強國的過程中開拓了文學視野,提升了文學格局,錘煉了文學扎根生活、書寫時代的堅實質地。科技領域的新突破集中體現了時代精神,文學領域的科技書寫以豐富的形式凝聚奮進力量,激勵人們用科技創造未來、用奮斗實現夢想。

  (作者為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

  制圖:趙偲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20 版)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