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5G基站規模居全球首位 網絡覆蓋由城市向縣鄉擴展

2022年06月29日1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羅知之)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成並開通5G基站142.5萬個,5G基站總量佔全球60%以上,規模居全球首位。與此同時,5G網絡覆蓋由城市逐步向縣城和鄉鎮擴展。

《報告》指出,我國始終堅持適度超前的原則推進5G網絡建設,助力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2021年,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指導下,5G產業各方凝心聚力,共同推進5G網絡建設,使5G網絡覆蓋日漸完善。精准集約建網加快推進。

《報告》強調,在過去的一年中,為有力解決基站站址報建審批、供電需求、公共資源開放等問題,各地政府積極發揮作用,出台支持政策、成立工作小組、建立聯動機制,為5G網絡建設開辟了便捷的通道,有力推動了我國5G網絡建設全面發展。

2021年,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等基礎電信企業更是將5G網絡建設作為工作重點。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成並開通5G基站142.5萬個,其中電信和聯通約70萬個,移動和廣電超過70萬個,5G基站總量佔全球60%以上,規模居全球首位。全國5G基站數與4G基站數比例24.3%,平均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10.1個。5G網絡覆蓋由城市逐步向縣城和鄉鎮擴展。截至2021年底,5G網絡已覆蓋所有地級市城區,超過98%的縣城城區和80%的鄉鎮鎮區。我國獨立組網(SA)模式的核心網已建成並運營,三大運營商均已實現5G獨立組網(SA)的規模部署。5G共建共享走向深入,基礎電信企業共建共享5G基站超過80萬個,促進5G網絡集約高效發展。隨著5G網絡覆蓋的不斷完善,5G網絡速率遠遠高於4G。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5G雲測平台實測數據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我國4G網絡平均下載速率為28.1Mbps,5G網絡平均下載速率為332.5Mbps。

《報告》認為,5G行業虛擬專網也已達成產業共識,形成運營商獨立品牌。5G行業虛擬專網在部署過程中逐步形成公網共用、公網專用及定制專用三大網絡落地部署架構,為工業、電力、能源等領域優化生產管理、賦能轉型升級提供了必要的網絡條件。截至2021年底,我國建成並商用的5G行業虛擬專網已超過2300個。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