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一家獨大終端格局變化 智能手機領軍企業市場格局洗牌

2022年06月29日19: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羅知之)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2021年我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35億台,同比增長13.9%,一家獨大的終端格局發生變化,智能手機領軍企業市場格局洗牌。

談及中國移動互聯網總體發展現狀,《報告》認為,我國智能手機領軍企業市場格局洗牌。華為受芯片供貨影響,市場份額大幅下降,給其他終端企業留出發展空間。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指出,2021年我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35億台,同比增長13.9%,小米、vivo、OPPO、蘋果、榮耀為我國出貨量前五,國產終端仍佔據發展主動權。5G手機已逐步滲透我國市場成為終端銷量的主要驅動力,2021年5G手機出貨量2.7億部,同比增長63.5%,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5.9%,與此同時5G手機大屏化、高分辨率化、高像素攝像頭配置等高性能化發展趨勢日益明顯。

移動操作系統國產化整體狀況方面,我國企業推動自有操作系統產業化落地。華為微內核鴻蒙操作系統,定位於手機與智能物聯設備,已有超過1800家硬件合作伙伴、4000款生態設備,其應用生態HMS全球開發者數量已達510萬,集成HMS Core開放能力的全球應用超過17.3萬個,未來其將與服務器操作系統OpenEuler能力共享、生態互通,實現更廣泛的連接。阿裡AliOS Things依托微內核架構能夠將在智能硬件上運行的軟件容器化和在線化升級,支持終端設備連接到阿裡雲Link,目前已被廣泛應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出行等領域TencentOS Tiny是騰訊面向物聯網領域開發的實時操作系統,具有低功耗,低資源佔用、模塊化、安全可靠等特點,在多領域取得了廣泛應用。

《報告》介紹,我國成立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推動開源OS發展。2020年由工信部主管的中國首個開源基金會--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正式成立,目前基金會已擁有華為Open Harmony、騰訊TencentOSTiny阿裡AliOSThings等多個開源移動智能終端操作系統項目。在產品開發方面,開源基金會將持續推出穩定的操作系統社區版本,並同時支持操作系統廠商基於社區穩定版本構建衍生商業版本。在技術路徑方面,基金支撐頭部操作系統廠商聯合開發,合作共建產業生態。此外,基金會還成立開源操作系統社區OpenCloudOs,將致力於打造一個完全中立、全面開放、安全穩定、高性能的操作系統及生態。

此外,《報告》強調,國內企業爭取芯片發展主動權,我國企業成長之路曲折,力爭突破。中國智能手機SoC市場在2021年的終端銷量達到了3.14億顆,同比增長了3%,聯發科和高通分別以1.1億顆和1.06億顆終端銷量位居第一和第二位。受禁令影響,海思芯片2021年銷量僅為3000萬顆,同比下降了68.6%,相較於2020年華為海思、高通聯發科的“三足鼎立”格局,2021年逐步呈現聯發科、高通、蘋果的“兩超一強”競爭格局,華為退出的市場份額被聯發科、高通、蘋果所瓜分。紫光展銳在低端手機市場開始嶄露頭角,在2020年芯片產量達到10萬級別后,於2021年達到了880萬顆,年同比增長103倍,其主要供貨品牌為榮耀、中國電信、朵唯、諾基亞以及金立。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