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①】很多股力量,托舉起“鄉漂漂”

2022年07月04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①】

  開欄的話

   在這個熱情似火的時節,1076萬名青春學子結束大學生活,攜夢啟航。如何幫助他們走上發揮才能的崗位、找到釋放能量的舞台,成為全社會共同關心的大事。

   畢業生就業,關系個人發展,牽動千家萬戶﹔穩就業、促就業,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雖然疫情影響尚未散去、經濟增長面臨復雜因素,但就業優先戰略的實施從未動搖。從中央到地方,一項項政策密集出台,一系列舉措落地有聲……千般努力匯成一個聲音:凝聚力量、共促就業,讓青年們建功立業,成就精彩人生!

   從今天起,本報記者分赴各地,探訪了解促進就業的好做法、真招數、新路徑,匯聚於《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專欄裡,傳遞一份溫暖,堅定一種信心,見証一番作為……

   在廣東省廣州市從化區良口鎮聯群村見到黃培倬時,他正和自己所在的7人創業小隊一起忙活,裝點他們別具風格的鄉村民宿。這個青春洋溢的團隊,名叫“鄉漂漂”。

   “有京漂,有滬漂,而我們更願意走到鄉村來尋夢,做快樂的‘鄉漂漂’!”黃培倬笑著對記者說。

   這個7人小隊,由華南理工大學建筑學院2022屆畢業生組成。“廣東的改革開放,上半場在城市,下半場在農村。”華南理工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院院長葉紅授課時的幾句話,被他們聽進了心裡。

   “國家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好幾年了,學校也為我們提供了不少去鄉村試試身手的實踐機會。選擇在鄉村創業,我們不是‘頭腦發熱’,更不是有些人口中的‘行為藝術’。”團隊成員劉光岳神情堅定。

   早在2020年,黃培倬便和伙伴們一起成立了團隊,注冊了公司。在學校牽線下,他們參與一個農田定制化產業項目運營,創下了讓一畝土地收益增長160倍的好成績。對於“歸園田居”的創業生活,他們有感情,更有信心。

   在黃培倬看來,他們的事業極有價值:鄉村的產品和服務因為他們的創新運營,有了更高的附加值﹔城市居民則享受到了更優質的鄉村產品和服務。同時,他們的團隊也獲得了收益和成長,“整個過程一定是多贏的”。

   創業不易。對此,7人小隊有自己的看法。“在廣州經商辦企業,跟政府打交道真不是什麼難事。”無論是創業初期半天辦結營業執照,線上動動手指即可走流程、辦手續的政務服務,還是到村裡后,鎮裡領導“點對點”收集問題、解決問題的拜訪和電話,以及村干部們像照顧自己后輩一般的相處方式,都讓他們在談到創業過程時,少了幾分抱怨,多了一些從容。

   盡管已經走出了華南理工校門,7人小隊依然享受著學校創業孵化基地的免費辦公場地,以及來自老師和校友們“不斷線”的幫助。“現在遇到一些棘手的問題時,我們還是會向老師求教,而他們不光幫我們梳理思路、找准痛點、提供建議,還會幫我們對接學校和校友們的資源,更高效地解決問題。我覺得很幸福。”團隊成員鄧祎琳告訴記者,“很多股力量,托舉起了‘鄉漂漂’”。

   就在交談過程中,黃培倬還接到了學校就業指導中心老師的電話,提醒他們申請一筆針對應屆畢業生團隊的5~10萬元創業補貼。

   “我們是趕路人,找到了願意終身為之奮斗的事業。”“我們願意用青春歲月,去探索一條鄉村和城市之間協調發展的長路。”“長遠目標嘛,不辜負自己,不辜負時代!”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眼神中傳遞著快樂與信心。

   (本報記者 王忠耀 吳春燕)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