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安徽蕪湖:古城“夜經濟”釋放新活力

2022年07月07日08: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合肥7月6日電(記者何曦悅)安徽蕪湖的花街得名於夜晚滿街亮起的花燈,數百年前,這條繁忙的街巷就是燈火通明的夜生活所在地。如今,蓬勃發展的“夜經濟”讓這裡的夜晚更加多彩。

“以前還以為這裡只是個仿古的商業街,沒想到不僅處處有花燈,還有非遺技藝店鋪和藝術館,特別適合朋友小聚后走走轉轉,我們還剛好趕上了晚上的音樂節。”今年20歲的俞嘉韻在蕪湖讀大學,近日,她第一次來到蕪湖古城中的花街,就收獲了不少驚喜。

穿上漢服,在花燈下拍照打卡﹔在老字號餐館裡吃一碗江南特產蝦籽面﹔在街角買一個精美的手工糖畫﹔在非遺木榨油技藝的工坊,體驗如何用數百公斤重的木槌榨出菜籽油……在旅游網站上,這一花街夜間游覽攻略熱度不斷攀升。

夏日來臨,火熱的天氣讓人們更樂於在傍晚出門休閑納涼,“夜經濟”隨之升溫。融合了古建筑、煙火氣以及傳統文化的綜合性體驗,讓夜游古城成為中國多地備受青睞的文旅消費形式。

暮色四合,在安徽省銅陵市的永泉旅游度假區,游客不僅能欣賞青磚灰瓦的江南美景,還能兌換一小袋銅錢,用於購買品嘗這裡多達100余種的江南特色小吃。

“用銅錢買單特別有韻味,仿佛穿越了時光,孩子也覺得新奇有趣。”周五下班后,銅陵市民常鵬飛與家人一同來到這裡。古色古香的街景、別致奇巧的體驗,讓一家人流連忘返。

“中國消費者越來越喜愛有文化傳承屬性的消費形式,比如能讓他們回憶起童年時光的小點心和傳統手工藝,古風古韻的江南園林布景等。”永泉旅游度假區總經理徐法根說,為此,景區還布置了投壺、射箭、滾圈等十多種民俗小游戲,讓夜游更有趣味。

6月開始,多地圍繞夜間文旅經濟發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助推旅游業復蘇。

安徽發放文旅商貿惠民消費券近1.9億元,特別加大對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影劇院消費補貼力度,引導、刺激夜間消費。古城西安也推出了夜游嘉年華活動,為市民推薦了14條夜游線路和20個夜間特色文旅消費空間。

“消費券發放后,我們能感覺到生意明顯變好了,客流量也增加了。”蕪湖古城企劃部經理吳宇彬說,今年以來,蕪湖市政府已經發放多輪消費券。此外,古城近期還舉辦了音樂節、啤酒節等夜間活動,吸引更多市民游客。

蕪湖古城運營方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從“五一”假期開始,受疫情影響的客流開始逐步恢復,每周可遞增近10%,今年6月的客流量已經突破40萬人次。

徐法根認為,“夜經濟”的蓬勃發展,對文旅產業鏈起到了促進作用,“有了美食街夜市、篝火晚會等活動,很多旅行團會把原本一天的行程延長到兩天,讓游客逗留更長時間,從而拉動消費”。

除了提振商圈整體夜間消費,古城“夜經濟”也向著多元化發展。音樂節和“非遺夜市”等特色活動在各地涌現,美不勝收的古城街景與穿梭往來的游客,還為直播等新業態搭建了獨特舞台。

“大俠請留步!”傍晚七點多,在蕪湖花街,身著古裝的主播和手機屏幕裡的觀眾熱情互動,吸引不少游客駐足。

這一名為“江湖客棧”的古風自媒體團隊在社交平台上有六十余萬粉絲,從六月底開始,他們與蕪湖古城合作,在這裡進行多場直播,內容包括娛樂互動和直播帶貨等。

“古色古香的古城和我們的賬號定位很契合,而且人來人往十分熱鬧,也能吸引更多的直播觀眾。”賬號負責人周家慶說。

文化和旅游部在6月2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出,將抓住暑期消費旺季,著力發展夜間文化和旅游經濟。該部門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中國旅游收入(旅游總消費)0.77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0%。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