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28.7萬件

2022年07月06日19: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記者余璐)“近年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取得顯著成效,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在國新辦今天舉行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展成效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如是說。

近日,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完成督察反饋。翟青介紹,截至目前,第一輪督察和“回頭看”整改方案中明確的3294項整改任務,現在總體完成率達到95%。第二輪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確的1227項整改任務,半數已完成。第二輪第四、五、六批督察整改正在積極有序推進。兩輪督察受理轉辦的群眾生態環境信訪舉報28.7萬件,到目前為止已完成整改28.5萬件。

翟青談到,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高度共識,各地區各部門切實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取得“中央肯定、百姓點贊、各方支持、解決問題”的顯著成效,實現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經濟效果、環境效果和社會效果,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記者發現,近年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群眾積極反映問題,參與度高。如何確保反映的問題都能夠得到滿意的答復和真正解決?對此,翟青表示,在督察工作中,始終把群眾反映的問題作為一個重點,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舉報受理、轉辦、核查、督辦、回訪工作機制,從受理到轉給地方,要組織核查,有些問題還要督辦,之后還要對辦理情況進行回訪。督促當地將群眾反映的生態環境問題查處到位、整改到位。

“一是堅持把群眾反映的問題以及整改情況都進行公開。二是為跟蹤了解群眾反映問題的解決情況,在督察中會按照一定的比例進行電話回訪和現場回訪。三是在督察組進駐一個月結束后,一方面,繼續督促做好群眾信訪后續辦理工作,並公開結果﹔另一方面,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辦公室和各督察局都會將一些重點問題列為盯辦的事項,拉條挂賬,緊盯不放,保持壓力,直到這些問題能夠得到很好的解決。”翟青說。

下一步,如何推動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不斷地向縱深發展?翟青表示,將認真總結兩輪督察的經驗,夯實法治基礎,完善體制機制,加強能力建設。同時,持續推進督察整改,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