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熱議量子計算賦能金融科技應用

黃盛
2022年07月06日17: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作為遵循量子力學規律調控量子信息單元進行計算的新型計算模式,量子計算正在引起技術、產業界人士的密切關注。特別是就金融行業而言,量子計算如何作為底層技術驅動力,在未來賦能實體經濟的金融服務?日前,在首屆“量子計算+金融科技應用”研討會上,來自政、產、學、研等多領域專家及從業者,就量子計算在金融科技領域的落地應用進行了探討。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融資服務部主任石言認為,產業數字金融存在四個方面痛點分別是:中小企業獲得資金時點晚、金融機構信用評價方式有待創新、鏈長企業數據資產確權方式及流程待優化、信息系統貴。量子計算等科技賦能中小企業,解決產業數字金融痛點。

中關村朝陽園副主任馮少靜表示,金融業涉及各種數值分析任務,需要進行大規模的量化分析、數據處理工作,量子計算將有望為金融業帶來運算效率的提升,為金融行業帶來可觀的業務價值。

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龍桂魯認為,高安全性的量子安全直接通信(QSDC)具有竊聽偵測的能力,在下一代安全通信方面,尤其是在金融安全、國防等領域具有巨大的潛力。

光大科技有限公司大數據研究團隊負責人王鵬認為,特定問題的量子解決方法,已經讓量子計算賦能投資組合優化、業務孵化的信用評分特征篩選等金融場景,而包括利率探測、衍生品定價等更多的場景也在探索中。

北京玻色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OO馬寅表示,量子計算已經開始在金融、新藥研發等領域嘗試落地應用。這些應用需要建立起行業生態,從異構混合計算開始,包括完善的硬件平台、編譯系統,可移植經典算法的軟件系統等。

與會人士認為,隨著新一輪信息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推進,金融等行業數據信息體量不斷增加,提高算力的同時又能降低能耗是行業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而量子計算作為該背景下的先鋒技術,為問題的解決提供了思路。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