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數智技術驅動數實融合 業界打造數智供應鏈

2022年07月15日13: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夏曉倫)“當下,產業數字化正由量變向質變進化。產業數字化的下一站是數智供應鏈,以供應鏈管理的思維來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是最高效的方式。”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雲事業群總裁高禮強在近日召開的2022京東全球科技探索者大會之京東雲峰會上表示。

有專家表示,數字化經歷了第一個階段上雲,正在進入上鏈的關鍵階段,以數智供應鏈實現高效數實融合成為產業數字化重點。

據了解,數智供應鏈是一套數字化轉型方法論,旨在用數智化技術橫向聯結生產、流通、服務的各個環節,貫穿供應鏈全鏈條,從而降低社會成本,提高社會效率,助力城市、企業客戶在數字化轉型中提升韌性。

在陝西白水,智能供應鏈服務打開蘋果產業銷路,成為帶動農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在蘭州新區,多式聯運平台連通歐亞,助力特色產業乘上一帶一路快車﹔在江蘇常州,出口企業格力博借助“超級虛擬工廠”,一舉扭轉外銷不利局面……數據顯示,京東雲去年實現了超過110%的高速增長。

常州5G+AI工業制造雲平台。受訪方供圖

有關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未來的產業競爭將不再是單一優勢的競爭,而是整體產業效率的競爭,抓住數智供應鏈,就抓住了高效轉型的先機。

7月12日,京東雲發布了“數智供應鏈開放創新平台”,將其數智供應鏈能力對合作伙伴開放。“期待通過這個開放創新平台,與產業生態伙伴,共同推動數智供應鏈的社會化建設,共同服務千行百業。” 高禮強表示。

實際上,圍繞供應鏈場景和數智化技術深度融合,一手上雲、一手上鏈,已經成為企業高效轉型、重塑韌性的高效路徑。

對此,高禮強介紹了京東雲首次發布的四大數智供應鏈技術,包括超級物聯平台、超級自動供應鏈、智能機器人倉調度系統以及超大規模計算集群天琴α。

此外,京東雲也一直深度參與數智供應鏈的社會化建設。通過生鮮產業一體化交易平台,激活一帶一路經濟發展﹔通過青島自貿區數字倉庫建設,打造新型大宗商品貿易生態﹔通過電力系統的三網融合建設,鏈接鄉村振興產業鏈,激發縣域經濟新活力﹔通過特色農產品上行,助力鄉村特色產業走向全球。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