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千校萬企”協同創新伙伴行動 助力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

程有根
2022年07月15日15: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為推動高校與企業強化創新合作,促進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著力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為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千校萬企”協同創新伙伴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建立以高校為基礎研究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以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協同創新機制,制定了5年行動目標,推出了七項重點工作任務。

准確把握“千校萬企”協同創新伙伴行動目標要求

推動校企協同創新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措施,旨在建立高校與龍頭企業、中小企業技術協同創新的良好機制,加快高校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向企業轉移轉化,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通知》制定了清晰、具體的目標要求,明確了行動時限是5年,主要落在“十四五”時期,是一項中長期任務。明確了要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產業發展共性問題,明確了行動具體任務指標,主要包括新增布局30個左右關鍵核心技術集成攻關大平台和100個左右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組織推動1000所以上高校支撐服務10000家以上企業高質量發展。

七項重點任務打通協同創新難點痛點

《通知》主要針對校企協同創新工作痛點難點,推出協同攻關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打造一批創新聯合體、優化整合一批技術創新平台、探索選聘一批專家教授作為中小企業技術導師、擇優派駐一批博士生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推進實施一批高校專利開放許可項目、培育孵化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等“七個一批”重點工作任務,有效緩解當前我國校企協同創新工作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

一是解決協同合作問題。產學研合作、校企協同向來是創新機制的難點,《通知》強調“協同攻關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打造一批創新聯合體”“優化整合一批技術創新平台”三項任務,提出“推動高校與行業龍頭企業、專精特新企業開展戰略合作”“建立‘揭榜挂帥’機制”“支持高校和龍頭企業、中小企業聯合組建重點實驗室、技術中心、工程中心、產學研基地等多種形式的創新聯合體”“支持重點‘小巨人’企業將財政獎補資金用於開展校企創新合作”“組織開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優化整合,吸納龍頭企業和優質中小企業作為參與共建單位”等多項措施,從平台建設、機制建設等多個方面助力打通產學研合作、校企協同。

二是解決人才支撐問題。人才是第一生產力,招不到、用不起、留不住高端人才是中小企業普遍存在的問題,制約中小企業進一步發展﹔部分專家教授、在校博士生、青年教師也存在遠離產業一線,科研成果與產業化距離較遠的問題。《通知》提出的“探索選聘一批專家教授作為中小企業技術導師”“擇優派駐一批博士生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兩項措施既有為中小企業降低了高端人才使用成本,也為高校教授、在校博士生進行技術研究提供了切入點,有利於提升研究成果轉化率。

三是解決技術成本問題。中小企業普遍規模小,無力長期承擔高昂的技術研發費用,同時高校也存在大量專利技術無法落地轉化的情況。《通知》提出“推進實施一批高校專利開放許可項目”的舉措,提出“探索分階段許可等多種定價模式”“集中發布開放學科專利信息”等具體解決方案,能有效降低中小企業技術獲取成本,同時促進高校技術專利落地轉化。

“千校萬企”協同創新伙伴行動凝聚了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知識產權局工作合力,總體目標設置合理、科學,七項重點任務能夠深度緩解校企協同創新過程中的實際難點,有利於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助力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實現突破,促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地落實。(本文作者為廣東省中小企業局副局長、廣東省中小企業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