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通報6起“大棚房”問題典型案例 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

2022年07月18日10: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為發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堅決防止“大棚房”問題回潮反彈,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近日對6起“大棚房”問題典型案例予以通報。

據介紹,“大棚房”問題本質是改變土地性質用途,是農地非農化。2018年以來,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先后組織開展了“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和“回頭看”,全面清理排查,嚴格整治整改,嚴肅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大棚房”問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結合耕地保護督察對“大棚房”問題開展督察。

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強調,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建立更嚴格的常態長效監管機制,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強化日常監督,嚴格監管執法,防止“大棚房”問題回潮反彈,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對新發現的“大棚房”問題,要發現一起、處置一起、曝光一起,堅決做到“零容忍”,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白蓮灣生態農業有限公司

利用設施農業用地開展餐飲等非農經營

2021年11月,武夷山白蓮灣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違規改變備案的設施農業用地用途,在南平市武夷山市五夫鎮五夫村白蓮灣農庄內,利用備案的設施農業用地開展餐飲等非農經營,佔地面積5.29畝,均為耕地。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指出問題后,南平市對項目進行了整改。違法違規建設的4座建筑物、配套停車場和300米木棧道、3座木結構休息廳已拆除並復墾。南平市對武夷山市政府、武夷山市農業農村局、五夫鎮黨委和相關部門6名責任人予以黨內警告、政務警告處分和誡勉談話等處理。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愛民區豐收村

“大棚房”面積超標、過度裝修

2015年6月,豐收村先后建成158棟帶看護房的溫室大棚,以每棟30萬—35萬元對外出租。其中,建在永久基本農田上的18棟溫室大棚,於“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期間拆除,其余看護房面積超標、過度裝修、修建閣樓的溫室大棚進行了整治整改。2019年5月,專項行動結束后,部分承租戶又陸續開始裝修,有44棟看護房再次出現過度裝修、棚室地面硬化等情況。問題曝光后,牡丹江市進行了整治整改並復墾復耕。牡丹江市紀委監委對愛民區區委書記、副書記、區長等19名責任人給予了黨內警告、政務記過、政務撤職等處分。

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沁馨園

改變設施農業用地用途建設民宿

2021年2—3月,山西鴻坤民宿服務有限公司、德瑞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租賃襄汾縣新城鎮鄧曲村耕地,改變設施農業用地備案性質用途建設沁馨園民宿,建成8個柵欄院木屋用於出租出售。2021年3月問題曝光后,臨汾市委市政府進行整治整改並復墾復耕,對襄汾縣13名干部進行追責處理,給予行政撤職、政務記大過、政務記過、黨內嚴重警告、警告等處分。

河南省新鄭市夢溪庄園

大棚從事休閑娛樂和經營活動

2015年以來,鄭州雲溪農業有限公司在新鄭市新村鎮馬垌村建設大棚186座,佔地450多畝,改變大棚生產用途對外出租,租戶對大棚、看護房進行硬化、隔斷、裝修,作為生活住宅,有的從事休閑娛樂和經營活動。專項行動排查發現問題后,新鄭市進行了整治整改並復墾復耕,以倒賣集體土地使用權罪對夢溪庄園負責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安徽省六安龍旭錦秀農業有限公司

改變農業用途對外出租出售

2018年3月,六安龍旭錦秀農業有限公司在金安區東橋鎮中果店村流轉土地14.15畝(其中耕地14.03畝)建設14座大棚,改變農業用途對外出租出售,其中每座大棚內1/3面積(約80平方米)為生活居住區。專項行動排查發現問題后,金安區進行了整治整改並復墾復耕,對2名責任人給予行政處理。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香島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

超標修建看護房對外出租、出售

2008年以來,香島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流轉耕地建設香島生態農業園區,其中超標看護房113棟,均為二層建筑、面積120平米以上,佔地18.94畝,作為住宿、休閑用房對外出租、出售。專項行動排查發現問題后,新城區政府進行整治整改並復墾復耕。2021年“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回頭看”排查中發現,香島生態農業園區又有3個溫室內存在建設步道、木質地板等違規設施,佔地0.6畝,當地立即拆除違規設施並恢復耕地。新城區對項目處以行政罰款6.1萬元,對負責人進行約談和批評教育。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