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累計開行7473列,單月開行連續26個月保持千列以上——

中歐班列逆勢而上動力足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2年07月19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11日,中國首條中歐班列線路中歐班列(重慶)第10000列重箱折列接車儀式在德國杜伊斯堡市DIT場站舉行。圖為當天拍攝的接車儀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攝

  6月30日,隨著兩列中歐班列(成渝)駛出成都國際鐵路港、重慶團結村中心站,分別開往波蘭羅茲和德國杜伊斯堡,成渝兩地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量突破2萬列。圖為一列中歐班列(成渝)正駛出成都國際鐵路港。
  胡志強攝(人民圖片)

  中歐班列開行又有新突破!7月11日,一列滿載電子產品、機械零件、日用百貨等貨物的中歐班列(重慶)抵達德國,標志著中國首條中歐班列線路開行破萬列,同時該線路成為第一條重箱折列累計破萬的中歐班列線路。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逆勢而上,跑出加速度。1至6月份,中歐班列累計開行7473列、發送72萬標箱,單月開行連續26個月保持千列以上。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國際局勢動蕩的背景下,中歐班列克服全球流通不暢、運力不足的逆風,以穩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務支撐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為穩定全球貿易、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積極貢獻。

  

  開行數量增加范圍繼續擴大

  7月7日上午,伴著一聲長笛,中歐班列(長江號)載著鋼材等貨物緩緩駛出站台,從湖北黃石前往德國杜伊斯堡,首列“黃石-杜伊斯堡”中歐班列順利發出,黃石搭建起一條與歐洲經貿往來的陸路新通道,每年可穩定運輸近20萬噸貨物。

  “我們公司500噸特殊鋼材搭乘了這趟順風車。跟以往海運相比,這次能節省近一個月時間,產品交付效率將因此得到大幅提高。”大冶特殊鋼有限公司外貿部部長李潔告訴記者,歐洲是大冶特鋼最大的出口市場。對公司來說,這條中歐班列線路的開通不僅可以縮短運輸時間,而且在此過程中,鋼材轉運次數的減少能降低運輸成本和貨損風險,進一步提升企業的產品競爭力。

  今年以來,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穩定增長,五六月份外貿增速持續回升,其中6月份增速達到14.3%。在此背景下,外貿企業進出口貨運需求明顯增加,多地開通中歐班列新線路。

  在遼寧沈陽,中歐班列沈陽-德國法蘭克福線路日前首次開行﹔在廣西南寧,首趟“中—哈—烏”中歐班列滿載陽極炭塊、白砂糖、不間斷電源等貨物,前往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在江西贛州,一趟載著貨值430萬美元光伏組件的中歐班列從贛州國際陸港發出,這是江西開通的首列至羅馬尼亞中歐班列……截至目前,中歐班列已通達歐洲20多個國家的超180個城市,形成了一張貫通亞歐的物流網。

  新線路頻頻亮相的同時,已開通線路持續發力。

  7月10日晚,在安徽合肥北站,一列中歐班列啟運,將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此趟列車共搭載100標箱,貨值約1500萬元,主要貨物為小轎車、相關備件等。

  “合肥中歐班列開行數保持穩定增長,目前已實現點對點直達17個國家、81個國際站點。”合肥國際內陸港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峰對記者說,今年上半年,合肥中歐班列已累計發運449列,發運集裝箱36772標箱,貨值9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6.8%、76.7%、74.4%。

  合肥中歐班列開行穩中有升是一個縮影。最近多地發布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情況,表現亮眼:1-6月,廣州海關共監管中歐班列133列、貨值約30.4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95%、48%﹔天津口岸共發運中歐班列400列,搭載貨物43200標箱,同比增幅均超過75%﹔經中歐班列東部通道滿洲裡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2215列、同比增長34.2%,運送集裝箱18.12萬標箱、增長39.9%。

  經過多年發展,中歐班列已形成常態化開行、規模化運營的良好態勢。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1年,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由1702列增長到15183列,年均增長55%﹔年運輸貨值由80億美元提升至749億美元。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國鐵集團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運輸速度快、性價比高、安全可靠、綠色環保等優勢,不斷擴大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范圍,中歐班列的品牌效應日益顯現,為“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提供新動能。

  去回程綜合重箱率高位企穩

  中歐班列的發展不僅體現在量的增加,也體現在質的跨越。

  空箱問題“一去不返”——

  首條中歐班列線路開行破萬列,有一個關鍵詞受到關注——重箱折列。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鐵路物流處處長彭茜介紹,重箱折列,即41個裝載了貨物的40尺重箱折算為1個折算列,是國鐵集團公布的、衡量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從具體運送的貨物看,中歐班列(重慶)的貨物已從單一的IT產品拓展至智能終端、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高端醫療藥品及器械、郵包、輕工制品、大宗物資等上千種,運輸貨值超4000億元。”

  數據顯示,中歐班列綜合重箱率由2016年的77.2%提升至2021年的98.1%,今年以來去回程綜合重箱率繼續高位企穩,保持在98%左右的較高水平﹔運輸貨物品類從最初的手機、筆記本電腦等IT產品,擴大到汽車配件及整車、化工、機電、糧食、酒類、木材等5萬余種。

  去回程平衡性持續增強——

  7月13日,青島海關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共到發中歐班列430列,同比增長44.8%。青島海關所屬膠州海關副關長徐月靜表示,1-6月,上合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去程班列貨物達1.8萬標箱,主要為機械設備、家居建材、化工品和輪胎等制造業產品﹔回程班列達到213列,創下新高,回程班列貨物達1.7萬標箱,主要為木材、紙漿、礦產和大豆等資源類產品。

  2021年中歐班列回程去程比達到81.5%,同比提高3.8個百分點,較2016年提高超30個百分點。今年以來,重點樞紐間開行數量基本實現雙向均衡。

  運行保障機制不斷完善——

  近日,一列滿載來自長三角地區小家電、輕紡服裝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江蘇蘇州鐵路物流中心駛出,由此實現蘇州中歐班列首次通過“鐵路快通”模式出境。這是海關總署為促進中歐班列發展而推出的一項便利措施。該模式下,海關、鐵路、運營企業數據實現互通,海關通過對鐵路艙單電子數據進行審核、放行、核銷,無需運營企業另行申報並辦理轉關手續。蘇州市優吉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奇麟表示,運用“鐵路快通”模式通關,能節約通關時間24小時,縮短整體運行時間1-2天,單箱還可以節省費用200元以上。

  “接下來,將著力提升中歐班列開行質量效益。持續優化運輸組織,大力拓展回程貨源,促進運輸資源集約高效利用。不斷優化通關流程,縮短通關時間。”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還將積極探索“運貿一體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制造商、貿易商直接合作,進一步提升附加值和盈利能力。

  受到沿線國家和地區認可

  中歐班列穩定發展,“朋友圈”持續擴大,為越來越多沿線國家和地區帶去發展新契機。

  在德國,法蘭克福-赫希斯特工業園總經理卡武斯·克德察德為中歐班列(沈陽)的抵達感到高興。克德察德表示,該班列運輸的貨物以汽車配件為主,卸貨后將被分流到以法蘭克福為中心的100公裡之內區域。“中歐班列沈陽-法蘭克福線路今年首次開行,給當地創造了巨大發展機遇。法蘭克福區位優勢顯著,是德國乃至歐洲重要的金融和交通中心,該線路將有利於增加法蘭克福物流園區的活力,拓展歐洲市場,豐富貿易渠道。”克德察德說。

  克德察德認為,中歐班列對世界貿易至關重要,可帶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鑒於當前俄烏沖突造成地區動蕩、往返遠東船隻預定緊張以及海運業務價格高昂,在保障路線安全的情況下,中歐班列將是一種替代方案。

  在匈牙利,邊境小鎮扎霍尼隨著中歐班列的到來正在發生改變。匈牙利MAV-REC鐵路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喬莫什·諾貝特親表示,2017年7月,來自中國的第一列集裝箱班列抵達扎霍尼。當年僅處理了50個集裝箱的轉運,但到2021年這一數字上漲至7000個。

  物流的發展為扎霍尼創造了更多機會。喬莫什·諾貝特親介紹,為更好滿足各國企業的物流需求,MAV-REC公司與扎霍尼港公司和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組成聯合體,共同在扎霍尼推進“中歐物流工業園”項目建設。“中歐經貿發展讓扎霍尼成為中歐供應鏈上的重要節點。中歐班列明顯帶動了當地經濟,現在物流公司和運營商比以前更加關注扎霍尼,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正考慮在匈牙利投資並在此建立歐洲基地。”喬莫什·諾貝特親說。

  在疫情頻頻反彈的情況下,中歐班列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將中國生產的防疫物資源源不斷地運抵歐洲國家。2021年中歐班列運送防疫物資423萬件、2.9萬噸,截至今年4月底累計發送防疫物資1410萬件、共計10.8萬噸,在中歐之間架起了一座“生命橋梁”。去年聖誕節前夕,當歐美國家民眾擔憂因海運受阻無法及時收到聖誕禮物時,中歐班列將聖誕用品從中國義烏等地運往歐洲﹔在法國家具制造商為運價上升、運輸空間有限、渠道受阻犯愁時,中歐班列將裡昂等地的家具產品快速運抵中國市場,成為企業口中稱贊的“救星”……

  “中歐班列歷經多年發展、近年疫情和國際局勢動蕩的‘大考’,市場價值、經濟意義和重要作用得到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普遍認可,正在成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建設、共同維護的國際貿易大通道。”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新興經濟體研究室主任李大偉認為,作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中歐班列已是國際貿易和運輸體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必將持續發揮重要作用。

  

  數說中歐班列

  ● 今年1至6月份,中歐班列累計開行7473列、發送72萬標箱,單月開行連續26個月保持千列以上。

  ● 截至目前,中歐班列已通達歐洲20多個國家的超180個城市,形成了一張貫通亞歐的物流網。

  ● 2016年至2021年,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由1702列增長到15183列,年均增長55%﹔年運輸貨值由80億美元提升至749億美元。

  ● 2021年中歐班列回程去程比達到81.5%,同比提高3.8個百分點,較2016年提高超30個百分點。今年以來,重點樞紐間開行數量基本實現雙向均衡。

  ● 運輸貨物品類從最初的手機、筆記本電腦等IT產品,擴大到汽車配件及整車、化工、機電、糧食、酒類、木材等5萬余種。

  ● 中歐班列綜合重箱率由2016年的77.2%提升至2021年的98.1%,今年以來去回程綜合重箱率繼續高位企穩,保持在98%左右的較高水平。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