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全國早稻收獲近七成 多地進入“雙搶”關鍵時期

2022年07月2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早稻收獲近七成。多地進入早稻搶收、晚稻搶播的“雙搶”關鍵時期,各地通過落實機具搶收、病虫害防治等細則,確保早稻顆粒歸倉。

當下正值“雙搶”時節,在廣西省貴港市平南縣的稻田裡收割機來回穿梭,運輸車輛把收獲的稻谷運往合作社的烘干中心。“連片的400多畝水稻已經收割超六成,預計在7月中下旬全部入倉完畢。”當地某合作社負責人吳鵬表示,“預計今年合作社的早稻產量可達40萬斤。”

在我國,水稻“雙搶”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到8月初。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預計今年“雙搶”期間,南方稻區將投入聯合收割機28萬台,其中跨區作業機具約5萬台,早稻機收率將達到95%以上。

在農業農村部舉行的“三夏”生產形勢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王甲雲表示,在總結推廣“三夏”麥收好經驗、好做法的同時,繼續組織好今年的早稻搶收、晚稻搶種和秋糧收獲。“南方稻區陸續進入‘雙搶’大忙時期,聯合收割機通行轉運即將迎來小高峰,提醒跨區作業機手注意選擇合適的轉運車輛,避免超限超載運輸,確保便捷安全通行。”王甲雲說。

今年降雨天氣多,“雙搶”時間緊,要加強病虫監測預警,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顯得尤為重要。“各地需要筑牢草地貪夜蛾‘三區四帶’布防,抓好稻飛虱和稻縱卷葉螟的跨區聯合監測、分區協同治理,實現‘虫口奪糧’。”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通過加快晚稻的栽插,確保適時栽插,應種盡種。同時,指導各地組織好機具抓緊搶收,確保早稻顆粒歸倉。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