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RCEP紅利持續釋放 助力區域經濟高水平開放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7月24日12: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高水平開放是立足新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實施,標志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

有專家表示,RCEP的生效實施是中國對外開放新的裡程碑,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也將為中國以及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半年來,RCEP成員國“朋友圈”持續擴大,在潛力釋放、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這裡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兩千多年來始終未改其名,這裡是聞名遐邇的‘中國金絲小棗之鄉’,擁有萬畝千年棗林,圍繞棗產業、棗品牌、棗文化培植發展的生態旅游業令人印象深刻,我們后續將在紅棗產業方面加強合作。”柬埔寨駐濟南總領事山索峰在樂陵市RCEP雙向貿易雲展會上說。

近年來,山東樂陵市始終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搭乘“一帶一路”東風,積極融入中國—東盟經濟發展大局,搶抓RCEP帶來的新機遇,先后成為了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山東省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山東省進口貿易促進創新區。

“東盟在今年已經超越了歐盟,成為了中國的第一大貿易伙伴,越南也已經成為了中國在全世界的第六大貿易伙伴國,而且中越之間的貿易額增長一直非常迅速。”經貿對話環節,中國越南商會籌備委員會會長茶楣女士向大家介紹中越貿易往來情況,她表示,將盡力通過商會平台助推中越雙邊經貿合作更上一層樓。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隨著RCEP協議的深入實施,我們彼此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山東樂陵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峰表示,樂陵市將深挖政策、珍惜平台,用足用好RCEP帶來的紅利,為雙方企業搭建合作舞台,創造共贏機遇,爭取在更廣闊的國際舞台上實現更大發展。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