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可可西裡發現罕見“紅山脈”

2022年07月2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紅色地層南北出露寬度超過160公裡,東西延伸長度近600公裡。紅色地層出露面積之大在國內罕見。這片“紅山脈”系唐古拉山的磚紅色、紫紅色岩石遭受風化、剝蝕后,被河流搬運到可可西裡盆地內沉積下來,后期又受到地質構造運動改造后露出地面,形成了如今地貌。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地處青藏高原的可可西裡是我國最大的無人區。正在進行的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長江源科考活動中,科考隊在可可西裡發現一處當地罕見的大規模“紅山脈”。這一特殊地質現象的發現,將有助於加深對青藏高原隆升過程的科學研究。

據科考隊員、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球科學學院副教授申添毅介紹,可可西裡盆地的這些“紅山脈”主要形成於距今7000多萬到3000萬年之間的白堊紀晚期到古近紀。山脈呈近東西走向,兩坡不對稱,南陡北緩,地層剖面裸露清楚,是青藏高原上一處壯觀的古地質遺跡。

地質研究發現,在距今3000多萬年前,可可西裡海拔很低,處於大型湖泊狀態。后隨著青藏高原隆升,可可西裡隨之抬升形成山間盆地。據科考隊介紹,可可西裡的“紅山脈”地質景觀有望成為可可西裡的一座大型“地質公園”,其中包含的豐富地質信息與青藏高原隆升過程密切相關。

(王  浡   張  龍   陳  杰)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