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最大湖泊青海湖正式創建國家公園

2022年07月2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近日,青海湖國家公園正式進入創建階段。

  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是中國最大的湖泊。

  據中新社報道,青海湖蓄水量增加,流域水質保持穩定,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升,生物多樣性資源恢復加快,環境質量顯著提高,為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青海湖流域是維護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和中國西北部大環境生態平衡的重要水體﹔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保障東部農業區生態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庫,國際候鳥遷徙通道重要節點﹔是中國內流區完整水循環水生態過程的典型區域,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極具國家代表性。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對中國生態安全屏障和青藏高原生態文明意義重大。

  近來,青海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在中國率先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圓滿完成三江源和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園,成為中國首批、排在首位、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

  青海湖濕地指示性物種(水鳥)種類由2017年的92種增加到2021年的97種,棲息水鳥數量較2017年的33.6萬余隻增加69.9%,達到57.1萬隻,青海湖成為中國候鳥繁殖數量最多、種群最為集中的繁殖地。同時,通過先后5次實施封湖育魚,青海湖裸鯉資源量逐步恢復,2021年,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較2017年增加33.6%,達到10.85萬噸﹔普氏原羚數量較2017年增加120.8%,達到2800余隻﹔草地綜合植被蓋度達59.7%,草原植物多樣性豐富穩定﹔濕地保護率達69%,流域生物多樣性和物種豐富度明顯提升。

  (李江寧)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